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不封顶的“封顶”是数字政绩的怪胎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16 09:31 阅读量: 字号:

  近日,洛阳高新区举行“洛阳氢能产业园首个主体结构封顶仪式”,但从现场报道的全景照来看,该项目只有刚刚搭好看上去“光秃秃”的钢架结构,似乎和一般人理解的“封顶”不是一回事。这么着急封顶的新产业园,让广大网友看了也很着急。

  洛阳氢能产业园不封顶的封顶仪式,成为全网最热的“封顶”奇观。当地工作人员解释为行业惯例,却难以服芸芸众生之口。洛阳当地着急打出产业园首个主体结构封顶,无非是“首个”的示范带动作用和首季开门红之类的观念作怪。只有“面子”没有“里子”的封顶,实在不值得拿到台前炫耀。

  氢能产业,是当前炙手可热的新兴产业。河南除洛阳外,郑州、新乡、濮阳等市也都明确了氢能产业发展目标,制定了相关方案。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快出成绩、快有亮点,无疑是提振士气、博得舆论关注的方法。快字当先虽然没错,但把只有框架没有其他架构和整体建筑内涵的建筑称之为“封顶”,或许仅仅就是为了在媒体上亮个相,在政绩上填一笔“领先”的形象罢了。

  也许没有媒体的曝光,或许没有“封顶”的封顶,就此可以瞒过工作实质性的审视,但是,既然作为当地的主打工程,为了彰显政绩,就难免在镁光灯下站在C位亮相,这样,没有封顶的封顶,必然还是会与公众见面。

  氢能产业,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能源产业的一个实践方向。加快推进氢能产业,确实能够体现一些地方的可持续性发展思路和勇于走创新道路的可贵,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但不管是什么工作,做面子工程,以“缺顶”冒充“封顶”,公众自然就会与数字出政绩、以少充多相关联,不仅不能解决当下的燃眉之急,提升当地发展进度,反而更会助长以假充真、以少充多的邪风,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

  发展经济,是需要实实在在的举措,需要不掺假的成就。李强总理在参加两会记者见面会时提出,高质量发展不仅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更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如果洛阳当地只注重抢先的“封顶”,而忘记落在后面作为主体的工程而沾沾自喜,这样的发展,只是做到了“有没有的问题”,却与“好不好”的关注相去甚远。

  氢能产业是朝阳产业,是经济领域的一片“蓝海”,需要坚定不移的推广,但也要把握住实事求是的节奏,关注氢能产业存在的短板,想好办法,一个一个攻关解决。多做些摘刺铺路的事,少做些戴花耍巧的事,氢能产业才能不被“自轻”,经济发展的节奏也才会稳健而不乱了阵脚。

  张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