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你好 我的城丨高质量发展进行时——大遗址保护的西安样板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2-26 18:28 阅读量: 字号:

  大遗址西安片区是国家重点支持的6个大遗址片区之一,由国家主导保护的150处大遗址中,陕西有19处51个点,西安市域就有10处。西安市在明确“文保优先”工作原则的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共同促进遗址区民生改善,探索“大遗址与居民共生共存”的大遗址保护发展模式,让遗址区居民共享遗址保护建设发展红利,汉长安城遗址就是其中之一。

  

  汉长安城集团文保旅游部工作人员 景瑞祺:汉长安城遗址它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遗迹最为丰富,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座都城遗址,它是西汉帝国的都城所在,所以我们说它在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民生价值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它在长期以来也是受到了各级政府,包括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

  

  

  汉长安城遗址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包括长乐宫、未央宫、建章宫等宫殿遗迹,保护总面积达到65平方公里,在国内外都首屈一指。从1956年开始,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院正式对汉长安城遗址展开了全面科学的考古发掘工作,几代考古工作者在这片遗址上风餐露宿、青灯黄卷,使汉长安城遗址考古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汉长安城遗址也在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汉长安城集团文保旅游部工作人员 景瑞祺:1994年汉长安城文物保管所正式成立,2012年汉长安城特区管委会正式成立,在2017年的时候未央宫遗址公园是入选了国家的第3批考古遗址公园名单,所以它的这个国际的关注度,包括影响力也都是在持续的增加,现在我们已经基本上探明了整个汉长安城遗址包括未央宫遗址它里面重要的殿址位置以及形制等,取得了非常丰硕的考古工作成果,所以说是为我们进一步的去研究汉长安城,包括未央宫都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实物资料。

  

  2012年,西安市作出建设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的决策,同年8月,通过《西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实施方案》,决定分阶段推进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工作。十多年来,西安市以汉长安城遗址作为起点,持续提升汉长安城未央宫等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展示水平,坚持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建设、民生发展、环境保护等协调发展的理念,发挥文化遗产保护在改善环境、惠及民生、促进发展的积极作用,不断探索构建大遗址保护的“西安模式”,成果显著。2014年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被列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汉长安城遗址入选我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汉长安城集团文保旅游部工作人员 景瑞祺:我们其实在整个的保护和发展过程中也是一直坚持着保护第一,坚持合理利用,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所以我们这两年也是结合十四五的规划发展要求,不断的去突破、探索、创新和实践,对整个未央宫遗址公园进行了提升改造工作,那么目前我们现在已经对老百姓开放的区域有6.1平方公里。

  

  为进一步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西安市汉长安城遗址保管所动员和引导群众关注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使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弘扬优秀历史文化。2021年,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公园一期全面开放,二期正在加快实施提升。考古遗址公园在大遗址保护与展示的基础上深入挖掘遗址文化内涵,将专题展厅、景观栈道、园林绿化、现代农业景观串联。

  

  汉长安城集团文保旅游部工作人员 景瑞祺:在这个文旅融合方面,我们也是紧紧着围绕着汉代的文化为核心,以这种“文化+”的形式来策划落地实施一些文旅项目,比如说我们现在西安门,已经策划实施的这种无动力乐园,包括我们正在策划的这种汉风帐篷营地的这些项目,都是希望通过老百姓非常喜闻乐见的一种形式让大家能够真正在这里感受到汉文化的魅力,那么我们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这些项目来构建汉文化的展示体系,来全力践行文旅融合发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包括陈列在广阔土地上的这种大遗址都能够真正地活起来,让这些遗址区上的居民能够共享遗产保护带来的红利,从而实现大遗址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如今的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排排整齐的松柏勾勒出未央宫宫墙的轮廓,遗址区和绿化景观相得益彰,在西安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静静守望在繁华都市一隅。通过文保工作者的不断努力,未央宫前殿、西安门西城墙等162处文物本体展示工程先后完成,这座沉寂数千年的大遗址被重新唤醒。未来,西安市将进一步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传承,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物和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