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万象“耕”新,时光不负赶路人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2-07 09:21 阅读量:8124 字号:

  2月4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立春,“立”是开始,“春”是温暖。立春标志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种子发芽。随着春日渐暖,我国农业生产陆续展开。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春天万物勃发,春天萌动着希望。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人们欣喜地看到,全国上下,大江南北开始涌动着一股春耕热潮。田野里人声鼎沸,机器轰鸣,一幅大美春耕图呈现于世人面前,让人对今年的丰收充满憧憬,多了几分期冀。

  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明确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万象“耕”更新,牢记“国之大者”,始终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仓廪实,天下安。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这根弦都不能松动。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很重。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解决好吃饭问题,一直是我们这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我们用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22%的世界人口,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去年我国克服了疫情和极端干旱天气影响,粮食生产实现了“19连丰”。这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理当好好珍惜。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现在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出台,影响粮食生产的障碍因素已经清除,人们要不违农时,适时耕种,为夏粮秋粮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万象“耕”更新,藏粮于“技”,向种子要粮食,要效益。“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我国农业科技进步有目共睹,但也存在短板,其中最大的短板就是种子。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种子被誉为农业芯片,是粮食生产的关键要素,有了好种子才能多打粮食,产好粮食。解决种子问题关键在人,人是生产力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着力解决好金种子问题必须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像袁隆平和他的研发团队那样,常年奔波于田间地头,让农业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研发金种子要解决好农业科技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骛,潜心研究,研发出更多中国的金种子,真正解决好“卡脖子”问题。科技赋能,大力发展乡村数字技术,并运用到种子研发,从而牢牢掌握粮食生产的主动权。牢牢将“中国碗”端在自己手中。

  万象“耕”更新,守住18亿亩土地红线,注意土地增量,向土地要粮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农民可以非农化,但耕地不能非农化。如果耕地都非农化了,我们赖以吃饭的家底就没有了。”土地是粮食生产的基本要件,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条件。我国虽然地大物博,但是可耕地面积却并不多,全国平均每人只有一亩多地,为此我国划出了18亿亩的土地红线。我们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坚决杜绝良田非粮化。新农村建设占用良田土地的要及时对旧村落进行复田,防止只占用不复垦。对开发区建设要进行盘点,对那些常年开而不发的开发区进行认真清理,该种粮食的种粮食,还田于粮,避免大面积撂荒。确保土地增量,守好我们的土地红线,粮食生产才会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

  春光无限好,奋斗正当时。劳动创造世界,汗水成就未来。春天是播撒希望的季节,春天是催人奋进的季节。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粮食丰收离不开春种、夏管、秋收“三部曲”,而春种是三部曲的“开头曲”。它的成色决定着全年的丰收程度。让我们发扬动如脱兔只争朝夕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广袤的大地盛满“中国粮”,不断丰盈大国粮仓,为实现粮食生产“20连丰”做出新贡献。

  李爽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