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灯火璀璨元宵节,四海同春中华情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2-06 09:49 阅读量:8124 字号:

  立春是节气轮回的第一乐章,发出号令;元宵节是新年伊始的第一幅画卷,挥毫奔腾。元宵节与立春相邻,岁月美好缤纷。灯火璀璨元宵节,四海同春中华情。

  璀璨灯火照亮新春征程。月上树梢头,花市灯如昼。天空的烟花是年味的总结升华,大地的花灯是新征程的照明。每年元宵节,火树银花不夜天,万家灯火正灿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故名为“元宵节”。元为首,宵为夜,亦有通宵达旦之意。每个家庭都挂出精心制作的灯笼,每条街道都成为灯火的巨龙,每个城市都成为灯火的海洋。涌动的人群徜徉在灯火的浪潮中,欢乐的笑脸绽放在温暖的红光中,这是中国人民的狂欢节,这是中华民族在春天走出家园走向街头走向春天的大团圆。尤其今年,告别疫情,释放心情,璀璨的灯火,照亮新春的征程,人们奋跃而上,激情奔腾。

  传统文化赋能奋斗奋进。元宵佳节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示的大舞台,是对过年的收官,是对新春奋斗的赋能。“滚”出的美味元宵,“包”出的炸、蒸汤圆,飘逸出中国美食文化的芬芳;耍龙灯,舞狮子,踩高跷,是中国节日运动文化的美丽展示;逛灯会,猜灯谜,是亲情交流,是智慧快乐。时代奋进,社会发展,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中国现代特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兔圆圆花灯、中国空间站花灯、中国航母花灯,祝融号花灯,等等,现代科技花灯竞争风采;更有河南卫视《国风浩荡2023元宵奇妙游》、陕西西安“炫彩上元·盛世长安”2023元宵节焰火晚会同时在国际港务区、曲江新区等六地璀璨绽放,央视元宵节晚会如约而至。传统节日仪式感,现代科技融合,触动心灵。“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灯火家家有,笙歌处处楼”“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花间蜂蝶趁喜狂,宝马香车夜正长。十二楼前灯似火,四平街外月如霜”等等,元宵节诗词文化跨越古今,滋养中华,催人奋进。

  中国情怀激荡世界文明。中华文化,瑰丽多姿;元宵文化,精彩纷呈。中国智慧,中国情怀,激荡世界人类文明。北京时间2月5日15:00,“四海同春”2023全球华侨华人新春云联欢(简称“云联欢”)正式面向全球开播。今年,“云联欢”新增了华裔新生代元素,由澳大利亚华星艺术团的华裔少年果果,在三个不同篇章里,和家人赏花灯、闹元宵、叙乡情,演绎自己元宵节的海外故事,是中华节日文化的展示,也是元宵文化走向世界的折射。龙腾狮舞庆元宵,华夏儿女同欢笑,世界文明更灿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美丽世界文化,中国情怀激荡世界文明昂扬向前。

  灯火璀璨元宵节,总结年味,照亮征程,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新春出发,“元”气充盈拼经济,“宵”旰图治奋进歌;四海同春中华情,中国文化熠熠生辉,中国情怀浩然正气,助力世界走向美好春天。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