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悠悠“慢火车”跑出百姓稳稳的幸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2-02 17:02 阅读量:8124 字号:

  1月29日,重庆北站,重庆北-秀山的5609次“慢火车”停靠在站台等待迎客。2023年春运,为了丰富沿线学生的旅途生活,重庆客运段量身打造“渝阅之旅”学习品牌,常态化在车内设立移动“学习车厢”。(中国新闻网 1月30日)

  在高铁迅猛发展的今天,“慢火车”却凭借逢站必停、票价低廉等优势,成为便利偏远地区民众出行的“公交列车”。“慢火车”的开行,在方便出行偏远地区民众出行的同时,还大幅减少了他们的交通出行支出,让老百姓感受到了稳稳的幸福。

  悠悠“慢火车”是山区百姓的“民生便车”。一些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在没有开通慢火车以前,当地居民只能通过步行、汽车等方式走出大山,不仅成本高、效率低,而且容易受天气等自然条件的制约,人们出行异常困难。“慢火车”的到来,打通了大山与外界的“道路梗阻”,迅速提升了山区百姓的出行幸福指数,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远,探亲、赶集、求医、外出务工等变得“说走就走”。其实,“慢火车”并不慢,它的设计时速为120公里,但为了方便沿途居民,大站小站列车都会停靠,真正为大山深处的百姓带来便利。

  悠悠“慢火车”是乡亲们的“致富快车”。“慢火车”票价最低只有一元,而且已经几十年没有变化。这背后,是国家和铁路部门的倾力相助,不算“经济小账”,而算民生“大账”。乡亲们把农产品、家禽家畜等通过“慢火车”运出去售卖,低廉的车票让他们节省了不少开支,也让他们换回了“金山银山”。特别是近年来,“慢火车”上直播带货吸引众多网友的关注和下单购买,乡亲们的收入随之大幅度提升,“钱袋子”越来越鼓。不仅如此,乘坐“慢火车”外出求学、务工的群众既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又将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创新精神和发展思路带回了家乡,带动了家乡的快速发展。

  悠悠“慢火车”是人民群众的“幸福列车”。为了提升人民群众乘坐“慢火车”的出行体验,铁路部门不断升级服务质量,传递着直抵人心的温度:列车上铁路工作人员的真情服务,让人们在旅途中感受别样的情怀;常态化在车内设立移动“学习车厢”,为莘莘学子打造了健康舒适的学习环境;推进“双站长”制,不断提高站内外环境、基础设施质量等,为沿线居民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乘车环境……铁路部门的用心举动让一趟趟“慢火车”满载幸福出发。

  人民铁路为人民,落脚点在民,出发点为民,公益慢火车几十年来坚持开行,接连不断地将沿线百姓送往幸福的彼岸,这既温暖了岁月,也温暖了人心。(韦小慧)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