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从高频词中锚定方向把握节奏戮力发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2-02 09:12 阅读量:8124 字号:

  新春伊始,2023年“全力拼经济”的号角就已吹响。多地召开会议部署经济工作,让大家看到了新一年各地全力“拼经济”的决心。开年“拼经济”,拼什么?怎么拼?这些“开工动员会”有哪些高频词?传递什么信号?

  “高质量发展”“扩大内需”“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新春刷新网络的高频词。这些高频词背后,是各地迅速落实中央要求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个缩影。上有国家政策布局,下有基层呼声,各地既见呼应,又见落子,成效也正在显现。

  笃定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总标准。截至1月30日,已经有广东、河北、湖北、浙江、福建、甘肃、陕西等23地召开会议部署经济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成为地方经济工作部署的高频词。坚持高质量发展,既是各地经济发展的“根本出路”,也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成功与否的硬杠杠。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明确区域定位、产业定位、功能定位、发展定位,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找到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结合起来的有效途径,探索和丰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范本。河北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重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天津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等,高质量发展目标之下,探索实践正在不断推进。

  提振消费让国内市场“热”起来。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提振消费,持续激活国内市场需求,既能满足群众高质量生活需要,又能推进经济产业调整和量的合理增加。在提振消费方面,各地纷纷祭出大招,在促进就业、提高产品品质、财政补贴等方面持续发力,破解不敢消费、不愿消费、不便消费问题,让消费者的胆子大起来、意愿强起来、消费方便起来,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更有后劲。

  优化营商环境让发展高枕无忧。投资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既要高品质的投资,更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推进两者有机融合,才能让经济发展有良好的大环境,让投资者有信心。一些地方明确提出,谁跟企业过不去,党委和政府就跟他过不去。上海、吉林、河北、湖北等地就优化营商环境制定了相应方案,进行了重点部署,瞄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进行改革,向市场释放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

  起步就是冲刺,开工就是决战。高质量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高频词背后,是施政理念,更要见笃定行动,关键是惠及群众。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戮力同心,以高频词践行初心使命,以高频词换来中国式现代化成为现实。

  张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