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给员工发放“行孝奖”值得更多企业“抄作业”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2-01 09:16 阅读量:8124 字号:

  春节假期后,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澥浦的宁波鸿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工。这两天,员工们陆续手持发票,满心欢喜前去报销。这可不是普通的发票,而是员工春节回老家给父母买衣服、吃团圆饭等开具的“孝心”发票。大家可凭此报销相应金额,每人最多可报销补助2600元“行孝奖”。

  据新闻报道,宁波鸿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缠绕膜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有80名员工,大多是3年以上的老员工,其中10年以上工龄的有16人。而新春返工后拿出20万元奖励员工对父母尽孝,这项传统已持续10年了。

  说实话,对于一家不大的个私企业,能够10年如一日坚持拿出20万元给员工发放“行孝奖”,实属难能可贵。这既彰显了企业对员工“孝文化”的重视,又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人文关怀,这样的“暖心”政策,无疑值得点赞,值得提倡,也值得更多的企业“抄作业”。

  近年来,不少企业面临“招工难”“用工荒”难题,除了薪资低、待遇差等客观原因外,对员工缺乏足够的“人文关怀”也是一大原因。比如,有的企业为了留住员工,竟然采取“延发工资”“扣发奖金”,甚至“恶意欠薪”的办法。试想,企业如此对待员工,怎能既“留人”又“留心”呢?

  企业要想留住员工的“人”,关键还在于留住员工的“心”,而留住员工的“心”,更在于企业要学会“用心用情”善待员工。近年来,不少企业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比如,有的给员工发放“返乡返岗补贴”;有的给员工提供“点对点”的送工服务;有的给员工设立“孝心护理假”,让员工返乡照顾多病的父母……这些都是企业“留人留心”的好做法。

  同样,宁波鸿雁公司给员工发放“行孝奖”之举,虽然钱不多,但这份“真心”却能打动、感化员工的心,既让员工拥有归属感、幸福感,又能提升员工的凝聚力,更能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可以说,企业发放“行孝奖”也是一种多赢之举。

  期待有更多的企业能学习、借鉴给员工发放“行孝奖”的好做法,多些“员工视角”,多些“人文关怀”,用真心真情去打动、感化每一位员工,从而既让员工“留人”,更让员工“留心”,助力企业更好地发展壮大。

  叶金福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