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高质量发展看西安 以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我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1-28 10:25 阅读量:8124 字号:

  2022年,按照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我市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花园乡村建设等系列举措,走西安特色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今年43岁的骆春利是长安区杜曲街道三府衙村村民,以前家里靠务农为生,年收入只有几千元。自从村里引入了茶树菇扶贫产业后,骆春利开始在企业上班,如今收入翻了好几倍,还能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

  长安区杜曲街道三府衙村村民骆春利:我以前在家种地也没啥别的收入,自打来到厂里边,我一个月还能拿三千多块钱工资,到年底村里面还分红,所以我们家的生活条件比以前越来越好了。

  三府衙村共有801户2500名村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村里建立了96亩的茶树菇种植基地,实现了特色产业的从无到有。同时村里大力整治环境,新建多处文化墙与休闲广场,全面硬化整修道路,如今的村容村貌变得越来越美。

  在高陵区的东张市村,乡村旅游持续升温,这里的农事采摘田园观光受到众多市民的青睐。目前村里已建成32亩农业观光采摘园,集生态农业推广、可视化认领农业、休闲观光、育苗采摘等功能于一体,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引进栽植“凤冠”、“隋株”等优质草莓35000株,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收益。

  东张市村党支部:下一步,我们将从新品种培育,无公害种植,深加工,品牌打造,智能化升级等技术入手,延伸全产业链让草莓成为我们振兴乡村的致富莓和幸福莓。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开展,蓝田县汤峪镇河东村越来越美了,道路宽敞平整、群众身边的花园广场,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让他们在闲暇之余,有了锻炼和遛弯的场所。汤峪镇河东村从人居环境整治着手,美化了房屋外立面,对污水管网进行雨污分离,还进行了户厕改造、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提升,使村庄整洁靓丽、焕然一新。

  汤峪镇河东村党支部书记代银仓:改造过程中,把村内老旧房子继续保留下来,让下一辈子孙后代都能看到,咱们村整个社会发展的过程。

  按照全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决策部署,去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出台《西安市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建成长安区“太乙长安道”、蓝田县“田园汤苑”等美丽村庄片区15个、花园乡村175个、美丽村庄657个、“美丽庭院”10万余户,“花园范、山水韵、乡愁味”的“新时代美丽乡村”西安版正在全力打造。同时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区位优势,依托“花园乡村”助推“美丽经济”,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康养产业、民宿经济、房车帐篷营地等新业态,建成蓝田“峪口荞麦花海”,长安“神禾源万亩粮仓”、鄠邑“曲水稻乡”等7个农业景区,累计接待乡村旅游276.5万人次,收入5040万元;推出“近郊游+深度游”“体验游+生态游”等精品旅游线路50多条;建成等级民宿234家,打造精品民宿42家,带动旅游综合消费超过500亿元;由“美丽村庄”向“美丽经济”转变。此外,我市还启动“万千行动”下派4000余名干部人才到村担任乡村振兴顾问、“一肩挑”干部助理员等职务;还通过搭建平台,654家企业与769个村签署共建协议,撬动社会资本5.6亿元投向农村,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如今,在西安周边,一座座村庄旧貌换新颜,“一处美”变成了“片片美”,到2025年,全市“花园乡村”示范村将累计达到400个,西安乡村正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生活稳步前进。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