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你好 我的城 | 非遗“缚秋”贺新年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1-25 08:09 阅读量:8124 字号:

 

 

  记者:欢乐祥和中国年,西安春节年味浓。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周至县上阳化村,这里有一项已经流传了七百年的独特年俗活动,那就是“缚立”巨型秋千,表达对新年的祝福。

  

  上阳化村村民 熊拴道:今天,我们大家在这里共同“升秋”,标志着我们的团结精神,和对古文化精神的传承。现在,秋千已经慢慢升起来了。

  如何把年过精彩,在周至县上阳化村,当地群众开始树立巨型秋千,把它当作是驱疫迎春,大过关中年的开端,也是新年丰收和幸福的象征,是有着深刻寓意的大型民俗活动。

  

  周至县阳化社区书记 刘小宜:这个独杆秋千和牌楼秋千已经有了700年的历史了,是由过去屯兵的历史演变过来的一个习俗。我们的这个村子分了南北两个街,过去这里都有城门,缚这个秋千前期的工作比较繁琐,工作量很大,一天就是50个人在一块“缚秋”,要干三到五天时间。

  

  

  

  上阳化村的巨型秋千共有两组,一组叫做独杆秋千,一组叫做无底牌楼秋千,主体高度都有三十米左右。树立秋千的过程非常热闹,村里男女老少都会齐上阵,同心协力把三重斗子旗杆立起,悬空立在碌碡上,再用缆绳和碌碡斜拉固定。高高耸立的秋千主体上方,依次安装着多组旗斗,加上横梁上的灯笼、铃铛、对联、彩旗,整个秋千装扮得非常喜庆,年味十足。据介绍,当两组巨型秋千立起来,就拉开了当地年俗活动的序幕,而之所以是两组秋千遥相呼应,相互“对垒”,有古代军事文化和关中民俗文化结合的色彩,是为正月里唱大戏、闹社火、斗社火做准备,还寓意着香火旺盛,向天祈雨祈雪,到二月二后才落秋。

  

  

  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 王智:这个村的匠人非常多,所以小熊自幼受这个感染,他把他们村这个独杆秋千和牌楼秋千,他做成模型了,今天也给大家展示一下。

  上阳化村民俗艺人 熊耀:我就是希望借着我做的这个小模型,把我们村这个独杆秋千和这个牌楼秋千,让更多人见到,更多人了解。

  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 王智:秋千这个意思背后的民俗意义非常丰富,它不是说光荡个秋千这样。“缚秋”就是这么多人把龙绑住立起来,这是缚苍龙,降猛虎,有这个气概,一个豪迈。这个是两个龙立起来,象征着香火旺盛,这也是过去在祖先祠堂跟前要立着的,所以它有多重含义,而且有些地方也把这个立上以后向老天求雨。这一个硬槐木,悬空就可以把几吨重的东西撑起来,四周是6个石磙子,这是它的玄妙之处,竖起来以后咱刚说了三重斗子一层比一层高,最上的这是竹节,竹节这是节节高,这象征生活节节高,过去也象征事业节节高,象征日子过得节节好。

  

  

  在上阳化村流传着一句话,叫做“秋游定,不得病”,荡秋千除了锻炼身体外,也成了村民们对新年的祝福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上阳化村村民 李勤水:秋游定,不得病,十年八辈不得病。就是落了那一句话,打个秋千人就不生毛病了。不过以前那就是缚得很低,是3米高的柱子,用人抬起来,没机械。到后来发展有了拖拉机升成4米了,后来有了吊车了,这次缚是30米高。

  上阳化村村民 熊拴道:历史很悠久,文化很悠长,所以说也是我们的凝聚力,也是我们的团结精神,也是我们欢乐的文化气象。所以说现在这个秋千升起来以后,我们的群众很高兴,很乐观,要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打秋荡秋可防病止病,更能提振精神,是极具关中特色的年俗活动,更是传统民俗在西安这片文化沃土上继承弘扬的重要体现。

  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 王智:这个村这个传统有几百年历史,我们从这个村解读可以看到老百姓怎么在精神上过年。这个村的民俗活动此起彼伏,从腊月一直到农历二月二,两个月之内大耍。我们的年是有文化的,啥叫关中过大年?这就叫关中过大年,一过年这精气神就来了,这就是过年,这就是乡愁。

  

  记者:2014年上阳化秋千已经被列为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秋千上的斗,铃铛,彩旗,灯笼,象征着丰收,吉祥,健康和幸福,表达了人们对新春美好的祝福。这样极富特色的年俗活动,不仅仅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也代表了关中人的气势、气质和气魄。正是在这一系列丰富的年俗活动的烘托下,“2023我们的节日春节——西安中国年”才更有魅力,更有年味。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