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抓好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1-20 09:03 阅读量:8124 字号: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17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会议上强调,着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选准用好干部,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新征程上组织部门应当不断创新干部工作机制,在选拔、培养、管理、任用环节中下真功、出实招,推动建成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紧扣“选得准”,把握正确选人标准。唯有知人善任,才能人尽其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组织人事部门要树立辩证统一的选人用人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考察识别工作,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要加强干部实绩档案精准管理,坚持一人一档、即时记录、动态管理原则,将干部考核结果、任职考察情况、舆情信访信息等材料及时存入实绩档案,根据实绩档案定期综合研判、预警监督,坚持凭实绩用干部。提升政治素质考察精度,确保考察见人见事,使“画像”既有定性判断又有具体事例支撑。用好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党政领导干部调研结果,把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急时刻豁得出去的干部选拔出来。

  紧扣“育得强”,全面培养提升素质。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干部是否能够变得成熟、强大、有担当,关键在于能否得到足够的锻炼。因此要根据干部个性特点、专业特长、岗位需求及培养目标,精准设置培训内容,探索多元培养形式,组织干部到一线锻炼,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水平。要坚持树立问题导向,了解干部在工作中的困惑、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急需弥补的短板,总结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与广大干部形成互动、产生共鸣,真正起到教育引导的作用。要精心做好分类指导,通过对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党政正职、后备干部等不同群体分类指导,建立更具针对性的学习圈,开展互促互学、研讨提升。要在教育培养的方式上动脑筋、求突破,通过链条式的多岗位锻炼培养机制,让干部到基层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实现干部营养均衡的全面发展。

  紧扣“管得好”,严管厚爱激发热情。好干部不是天生的,而是严管厚爱出来的,既需要干部加强自我修养和约束,也需要组织加强管束和关爱。只有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才能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才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干劲和热情,我们的队伍才能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要全面、真实、准确了解干部的工作实绩,“前移”考核关口,对干部情况了解不及时、不准确、不到位得问题,进一步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与干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挂钩。要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加强日常谈心谈话,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要拓宽监督宽度,抓实日常警示教育工作,前移监督关口,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模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筑牢干部监督“防护网”。

  紧扣“用的对”,科学精准人尽其才。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不同的岗位对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是不同的,每个人也各有所长,选拔任用干部也需要掌握善任善用、扬长避短的用人技巧,促进人岗相适。因此,组织部门要善于做干部的“伯乐”,在精准考察干部的基础上,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多了解干部所长。要从具体岗位出发范畴,认真分析岗位对干部素质、能力、专长等各方面的要求,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并在恰当的工作领域中进行适位的轮岗、交流,最大限度发挥干部的才能优势。要进一步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既要在合适的时间把工作分配给合适的人,又要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调整,真正破除论资排辈的怪圈,真正建设一支思想素质高、道德品行好、执政本领强、工作作风实的干部队伍。

  作者:王若琳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