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高质量发展让西安更具“内核”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1-20 09:03 阅读量:8124 字号:

  时间过处,必有痕迹。刚刚过去的2022年,虽说有诸多艰难和不易,但是也镌刻下了奋斗和成绩。面对机遇与挑战,身居国家中心城市的西安,用拼搏奋斗填充一年的时光,书写出了高质量发展新答卷,让古城西安实力再上台阶、形象更加闪耀。

  一点一滴汇成江海,跬步垒土成就伟大。一年来,西安高质量发展的成绩体现在方方面面,每一个方面的一小步最终铸就了西安发展的一大步,每一个领域的百花齐放最终演绎出了西安发展的春色满园。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将突破1.1万亿元,594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835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预计突破97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预计突破11000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553亿元……一个又一个令人忍不住惊叹的数字,皆是西安实力的证明与彰显。

  有不负春光的辛劳,自有收获时节的丰饶。表面上看只是一组数字,透过数字却是西安的脱颖而出。继西安陆港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获批后,又获批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长安十二时辰+大唐不夜城”唐文化全景展示创新实践,入选国家年度三大文化旅游最佳创新成果;三项改革案例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在全国城市中位居第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算力达到300P,位列全国第二;在2022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由33位跃升到22位;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排名跃升8位,位居全国第12名;航空产业集群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决赛优胜集群……脚步不歇,逐梦而行,西安就这样一步步地自我完善、自我超越,最终也精彩了全国、惊艳了世界。

  对于大多市民来说,数据或许是枯燥的,排名好像也不是很重要,但是生活在西安的每一个人一定能够深刻地感受到,西安的每一天都是活力满满的,西安的每一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城市里的楼房越来越多、越来越高,乡村的产业越来越强、景致越来越好,人们的干劲越来越足、笑脸越来越多,衣食住行每一个方面都在发生改变,发展的脚步深刻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这样的温度和美好,不正是西安发展的脉动和心跳?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成绩的取得,从来都不是轻而易举,更不存在“天上掉馅饼”的好事。面对着疫情的影响,面对着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西安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如此之稳,是因为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是因为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因为有实施37条稳增长一揽子政策等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实招,是因为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就不轻易放下的拼劲……正是这种种因素的叠加发力,西安才没有辜负每一寸光阴,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险滩,才有了你我所见的眼前这个气质不凡、精彩无限的西安。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不易也好,成绩也好,随着我们告别2022年,都已成为过去、变为记忆。2023年已经开始,发展的春潮已然涌动,常言道“一年春作始,万事行为先”,眼下西安又到了重新播种、再次出发的时候。令人欣慰和期待的是,对于未来西安早已做好准备,在日前召开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各部门对于今年干什么、怎么干都有清晰清醒的谋划,透过这样的一个细节,我们不难看到国家中心城市西安的雄心壮志与务实重行。

  一切都正好,未来会更好。乘借时代的春风,铆足百分的干劲,敢于弄潮搏浪的西安,志在超越引领的西安,一定能够绘就一幅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锦绣画卷!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