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春节消费,让“淡定”与“火红”相得益彰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1-19 10:29 阅读量:8124 字号:

  年货、聚餐、出游……2023年春节将至,消费市场逐渐升温,商家们铆足劲儿搞促销。走进超市选购,走出家门旅游,春节消费市场“火红”的场景已然拉开帷幕。喜庆祥和之中,“买买买”热力四射,但也需保持一份消费的“淡定”与之相得益彰。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传统购物需求与有利购物环境相遇,释放出蓬勃喷涌的消费活力。而发放消费券、景区免门票、快递不打烊等多项举措形成合力,更是一波又一波推动春节消费“浪潮”升级。只是,消费热从来不应以“冲动”与“浪费”为标签。面对“火红”场景,保持消费的“淡定”尤为可贵。这份“淡定”就是任何时候都需要倡导的,科学、理性、安全、绿色的消费理念。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温馨提示消费者,消费旺季更应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出行前要关注疫情态势,做好个人防护;购买年货要识别消费陷阱,维护自身权益。众所周知,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但无论是对消费者个人而言,还是对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来说,无节制的盲目消费都是弊大于利。理性选择,适度消费,让“淡定”与“火红”相得益彰,才是实现个人生活需要与经济发展双赢的正解。

  购置年货要理性,不要盲目囤货;在外聚餐要节约,不要铺张浪费;旅游出行要安全,不要轻信承诺;预付消费要谨慎,不要大额充值;医美消费要科学,不要“容貌焦虑”……在“要”与“不要”中保持消费“淡定”,归根结底是对满足物质追求与实现内心自洽的平衡。在“买买买”的狂欢下,尤须不被消费主义裹挟和绑架,让消费方式从“头脑发热的剁手”转变成“人间清醒式下单”。消费回归理性,既是保障我们作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需要,同时也能更好让我们成为春节消费“火红”的添薪加柴者。

  春节消费只是一个特定的时间窗口,但也是撬动全年消费的重要切口。倡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及时提醒消费者妥善保管有效消费凭证,注重安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是一方面。同时,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良好的消费环境是提振消费信心的前提。经营者秉持诚信经营的原则,为广大消费者提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监管部门主动作为,强化全过程管理,高效处置各类不良的营销方式,才能更好推动“淡定”与“火红”相得益彰。

  老字号有新意还有心意,特色商品一站式集中购,消费券带旺市场烟火气,春节消费“火红”场景彰显消费活力。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春节消费理念,营造安全、有序、健康的良好消费环境,让“淡定”与“火红”相得益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底气十足、潜力巨大。

  段宗科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