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行稳致远,中老铁路铺就繁荣之路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2-09 16:58 阅读量: 字号:

  截至12月2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一年,交出客货齐旺“成绩单”,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其中国内段720万人次、老挝段130万人次;发送货物112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超190万吨。(新华网12月3日)

  昆万解封枢陆锁,湄公河上射天虹。中老铁路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之一,在“一周岁”生日之际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客货运输量质齐升,“黄金通道”效应日益显现,为区域繁荣注入强劲动力。

  蹄疾步稳实现量质提升。中老铁路助力老挝打破“陆锁国”的桎梏,借助全天候、时效性强、安全性好、成本较低的铁路运输,逐渐将“物畅其流”的愿景变成现实。中老铁路开通一年来,运输货物品类由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0多种扩展至电子、光伏等1200多种,来自老挝的山竹、龙眼等鲜活农产品通过冷链运输走进中国百姓的餐桌,中国的鲜花、布匹等走进东南亚国家的寻常百姓家。中老铁路的运营稳中有进,结合“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拓宽了沿线地区贸易发展的国际化视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革故鼎新助推服务提质。中老铁路如同一座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桥梁”,自开通运营以来,两国之间加深了贸易、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促使跨国商务、旅游、通勤等需求日益增长。中老铁路推出的计次票、定期票新型票制,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提升服务的温度、广度和精准度;同时,中老铁路还积极探索国际运输和对外开放的新措施,例如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制度创新、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贸易班列等。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中老铁路展现了强劲的创新活力,不断探索更多切合民心所向的新型服务举措。

  亲仁善邻提升民生福祉。中老铁路建设过程中为老挝创造了近11万个就业机会,并帮助修建了近2000公里的道路和水渠,让铁路发展红利惠及老挝百姓。为了让老挝顺利实现自主化铁路运营,中国派出540名铁路技术管理人员前往老挝,协助开展铁路客运、货运、通信、供电等方面的管理运维;同时,为了中老铁路的长远发展,中国帮助老挝补齐铁道职业教育的短板,通过立项援建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助力老挝自主培养一批又一批专业化的铁路人才。中老铁路以实际行动承担大国使命,让社会充满温情,更让沿线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从“彩云之南”到“森林之都”,中老铁路行稳致远,不仅与山水相连的邻邦携手绘就出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美好画卷,更铺就了一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繁荣之路。(林雪梅)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