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组织生活会要有“真材实料”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2-09 10:11 阅读量: 字号:

  又值一年一度的组织生活会召开之时。召开组织生活会,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规定动作,也是保持队伍纯洁性、增强队伍战斗力的重要手段。如何保证组织生活会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要通过对照检查材料、民主评议,进而畅谈思想认识、交流学习体会、检视问题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等,让全体党员经受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达到增进交流、解决问题、帮助同志、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目的。

  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要“真”,在“精准画像”中讲忠诚。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最为重要的政治素养。讲认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各党支部要把开好组织生活会作为一次政治体检,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在对标对表中不断反省自身不足,在激烈思想斗争中提升认识。会前调研要坚持真开门、开大门,真听意见、听真意见,多途径、多层面、多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一定要“真”,绝不能避实就虚、避重就轻,要真实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积极为擂台“交锋”热好身、打好基础。

  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要“实”,在“激烈交锋”中找差距。知其不足方知其改,对存在问题查不出、找不准、找不深、找不透,就会导致整改不到位。组织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要看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怎么样,“自我批评不留情面,相互批评直截了当,让人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既开出红脸出汗的“辣味”,也收获团结进步的“甜味”,才能达到“触及灵魂洗礼思想”的效果。因此,党员互评和个人自评要坚持“打开天窗说亮话”,做直奔主题、直面问题、开门见山,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明明白白指问题、诚诚恳恳给建议,见人见事见思想,进而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

  落实整改措施必须要“严”,在“对标对表”中提成效。“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对照检查的结果要落实在整改和“实干”上,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松,解决不彻底不销号,群众不认可不算数。党支部班子要带头做出整改承诺,以任务清单细化责任,以学习清单明确重点,以调研清单参谋辅政,以办实事清单排忧解难,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支部党员要坚持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对照查找出的问题件件对账销号、项项查漏补缺、条条整改落实,发扬拼抢实的作风,重整行装再出发,在奋力建支点的征程上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任建华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