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2-09 09:26 阅读量: 字号: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措施》。这个《通知》被人们称为疫情防控“新十条”,这次的优化并不是完全放开不防。要牢记“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当务之急是积极接种疫苗,筑牢“免疫屏障”。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针对不同人群提供周到服务。公民必须应种尽种、全程接种、加强免疫接种。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仍须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疫情的复杂、病毒的狡猾,自我防护不放松、放平心态不焦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十条”,突出一点就是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既不一刀切也不搞层层加码,做到精准防控。在此情形下,一种盲目的松懈情绪有所滋长并蔓延开来。据媒体报道,通知发布后,同程旅行平台大交通综合搜索量快速上涨,机票瞬时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438%,火车票瞬时搜索量上涨276%。很多人开始扎堆购物,扎堆旅游。笔者在此提醒人们:健康是自己的,请当好自己健康这个“第一责任人”,切莫盲目赶潮流,还是要慎重出行,慎重购物,防止人员过度聚集。

  不错,经受了近三年的疫情之困,把人们憋的够呛。鉴于当前新冠病毒毒性降低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国家层面基于多种考量进一步放松疫情防控,很多人以为就此万事大吉,这种思想万万要不得。就目前来讲,疫情仍然时有反复,每个人还是要把控好健康第一这个责任。疫情现在仍然是“进行式”,并没有成为“过去式”,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才是正确的姿势。有言道:来日方长,何必在乎一时一事。随着疫情管控的放松,外出被感染的风险几率骤然增大。外出人员成分复杂,尤其随着无症状感染者的增加,很难保证不被感染。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倍加小心,不可盲目大意。

  从另一方面讲,放松不等于放纵。人们常说,过犹则不及。就是说,凡事要适可而止,把握好一个度。做事情要循序渐进,不要祈求一蹴而就。小心使得万年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绷紧防疫这根弦,既是为自己,也是为家人为社会。否则,一旦发生不测则后悔莫及,后果不堪设想。

  健康的钥匙掌控在自己手里,每个人都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一个人如果盲目扎堆,看到人家干啥就想干啥,将会付出健康的代价,这方面的教训十分深刻,应该汲取。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自己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就要多些理智与清醒,少些盲目与盲从。

  眼下,元旦春节将至,人们将会迎来外出高峰。请人们早作打算,最好进行错峰外出,防止和避免“扎堆”。病毒的传染路径依然是人际传染,这一点必须清楚地洞悉到。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慎重出行莫“扎堆”。愿它成为人们的共识和行动。

  李祥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