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逆向考研,有梦的地方花就能开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2-07 09:50 阅读量: 字号:

  近些年,考研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人往高处走”,选择考比自己所在高校更优秀的高校。但,如今,也有一些人“逆向考研”,“向下考”非著名高校。这种选择,有的人会觉得匪夷所思。但其实,任何一种选择,都有其自身的考量。

  选择“逆向考研”,是一种务实之举。出现“逆向考研”这种情况,还是因为近些年考研的人变多了、考研的压力变大了。全国考研人数,2020年为341万,2021年为377万,2022年为457万,上涨之势非常明显。如果一窝蜂地考知名高校的研究生,竞争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考一个不那么出名的高校,难度小一些,更容易上岸。考研的人中,有的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有的则是真心想读研。为了保证上岸,一些考生选择“逆向考研”,也就容易理解了。

  选择“逆向考研”,实现人生梦想的途径千万条。有的人可能会想,读研的高校比自己读本科的高校还要差,明显是不上进。其实,不然。每个学校招考研究生的数量是有限的。想读研,首先要保证能上岸。考知名高校,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中选的概率并不高。读研,哪怕是到了非著名高校,只要潜下心来、认真学习,依然能够实现个人的人生梦想。绝大多数人能够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业,但也有少数人不够认真,甚至是著名高校的研究生。不管在哪里,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学校好差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个人努力。如果个人不努力,就算置身最著名的高校,学业方面,也有可能跟不上其他人的步伐。

  选择“逆向考研”,提升了非著名高校的生源质量。近些年,各地对人才资源培养非常重视,对高校的投入逐年增加。不管是著名高校还是非著名高校,都在认真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然而,让非著名高校苦恼的是,自己的招生资源比著名高校差一些。如果任由这种情况发展,就会形成非著名高校无法进步的情况。知名高校的本科生报考非著名高校,提升了非著名高校的生源质量,这会提升非著名高校开展研究生教育的信心,增强非著名高校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动力。考生“逆向考研”,非著名高校也应准备好接招。有了好的生源,更要在培养上下足功夫。如此,非著名高校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的实力。

  每个人都有梦想。实现梦想的途径千千万。到著名高校读研,能够成长成才。到非著名高校读研,也能成长成才。考生“逆向考研”,增加了梦想花开的可能。期待着各大高校认真教书育人,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支撑!

  李兆清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