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肿瘤袭胸壁2月增大近6倍? 重建手术完美治愈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2-05 12:02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肚子上突然长了大疙瘩,又疼又痒,原以为是胆囊问题的患者张女士到空军第九八六医院就诊时得知,出现胸壁肿物(性质待查),仅2月增大近6倍,面临着胸壁创面缺损巨大,极易引发胸壁畸形。

  近日,九八六医院胸腔外科在唐都医院胸腔外科姜涛主任、田丰副教授团队,西京医院烧伤与皮肤外科官浩副主任医师团队的帮带下,成功为患者实施胸壁肿瘤切除术+膈肌修复+腹壁筋膜瓣修复+腹部局部皮瓣修复术,完整切除肿瘤的同时,对受损的膈肌精确重建,实现了恶性肿瘤的个体化精准治疗。

  唐都医院、九八六医院胸腔外科团队为患者做胸壁肿瘤切除术

西京医院烧伤与皮肤外科团队为患者做膈肌重建

  +膈肌修补+筋膜组织瓣形成术

  入院检查,患者胸部CT检查显示:右侧前下胸壁相当于剑突旁肿块,性质待定;经一系列检查后,排外结核。为明确诊断、有效治疗,医疗团队决定行胸壁肿物切除+重建手术治疗。

  患者身高163cm,体重却只有40kg,肿瘤及其侵及范围较大,质地及色泽偏向恶性,切除巨大肿块后创伤大......这些都是手术的难点。术中,在胸腔外科、整形外科两科室专家的高度配合下,首先切除患者两根肋软骨及其右侧大部分膈肌。由于患者偏瘦,皮下脂肪层较少,使用腹直肌筋膜瓣游离,以延长、修补膈肌。重新设计皮肤缝合口,剪除部分皮肤,保证伤口愈合、美观。术后病理研究显示,团队对肿瘤性质判断无误。

  历时4小时的精准操作,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精神、饮食、活动一切正常。

  这次手术,在同类手术中难度较大,既要保证彻底切除巨大肿瘤,又要实施膈肌及伤口缺损完美重建。由于胸壁肿瘤生长较快,手术时癌肿范围已较广,肿瘤完整切除术后,重建不仅要恢复胸廓的完整性,更要保证局部有一定功能,从而不影响呼吸功能。这不仅是对医疗技术的考验,更是精细化治疗的典型代表,对总结治疗经验、研究肿瘤疾病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文字:杜丽娜 崔婕

  图片:孙卓琛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