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国家宪法日,听民警讲宪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2-04 10:39 阅读量: 字号:

  听民警讲宪法

  提到宪法,很多人会说,宪法?不是很了解,而且距离我们生活似乎很遥远。其实啊,从我们出生开始,宪法就一直默默保护着我们。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如果把我国的法律体系比作一栋大楼,宪法就是这栋大楼的坚实地基,宪法每时每刻都相伴我们左右。我们出生、成年、结婚、买房、生子、养老,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都能得到宪法的充分保障。下面,跟随民警,一起听一听他们和宪法的故事。

  民警刘星权:1994年,我出生了,宪法赋予我独立人格权,我的爸爸妈妈给我上了户口,从那一刻起,我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开始受到宪法的保护,具有了独立人格权。

  6岁那年,我上了小学,第一堂课,老师教我们唱了国歌,我知道了我们的首都是北京,我们的国旗是红星红旗,我盼望有一天能去天安门看升旗,当时的我还不知道,首都、国歌、国旗都是宪法规定的内容。

  民警张彪:18岁,我成年了,考上了大学,开始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我具有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作为成年人的我们,是法律上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

  22岁,我要毕业了,找工作成了头等大事,我决定报考国家公务员,经过笔试面试,过五关斩六将,成功成为一名警察。终于到了靠自己的努力,独立打拼的时候了。此时宪法依然为我们保驾护航!工作满一年,我有了第一个带薪年假,兴奋地踏上了为期5天的短途旅行。

  民警杨帅:到了法定结婚年龄,我们根据自己的意愿恋爱、结婚,组建家庭,养育、教育孩子,不论是妇女、儿童,都受到宪法保护。我们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同时,宪法也守护我们的合法财产不受侵犯,我们一点点地经营着自己的小家,为家庭幸福而奋斗!

  我们一起聆听民警和宪法的故事,明白了我们这一生,都有宪法在默默保护。但大家可别忘了,享有权利的同时,我们也要履行义务,宪法规定的重要义务有: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依法服兵役,依法纳税等。宪法,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法,宪法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让我们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捍卫宪法!宪法,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它一直就在我们身边!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