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咸新区:“招大引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2-01 17:44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马莹 实习记者 唐思琦)近年来,西咸新区着眼提升产业质效,紧扣秦创原总窗口“一带十园区”产业布局,特别在打造“总部经济带”上持续精准发力招大引强。霍尼韦尔、五冶集团、省物流集团等诸多企业总部项目先后落地,加速壮大。它们既有外资项目,又有央企、国企和民营企业项目,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心剂”。

  外资项目

  霍尼韦尔项目

  霍尼韦尔是一家《财富》全球500强的高科技企业,为全球提供行业定制的航空产品和服务、楼宇和工业控制技术、以及特性材料,致力于将飞机、汽车、楼宇、工厂、供应链和工人等万物互联,使世界实现更为智能、安全和可持续的长远发展。

  2020年9月,霍尼韦尔西区总部及智能消防安防大中国区总部项目签约落户西咸新区,总投资2500万美元。项目分期建设,内容涵盖智能建筑集团消防安防业务大中国区营运及研发总部、大中国区技术服务后台业务中心,后续计划设立生产工厂。目前,霍尼韦尔(西安)有限公司已正式投运,相关研发、销售、技术服务等业务正有序开展。

  维谛技术亚太区中心项目

  维谛技术(Vertiv)有限公司前身为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是世界五百强艾默生电气五大子公司之一,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

  2019年11月,维谛技术热管理亚太区中心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新区,项目I期依托维谛技术拥有的业界最宽、最完整的机房空调产品线及领先的精密空调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及服务平台,从热管理业务板块落地维谛技术热管理实验室。2021年3月,项目II期维谛技术风能业务全球总部基地签约落地,项目用地约50亩,总投资约3.6亿元,主要建设风能总部、研发中心、实验中心、生产基地及配套设施等。

  711总部项目

  2018年12月,柒一拾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授权新区企业陕西赛文提客便利连锁有限公司在陕西省“7-ELEVEn”特许经营权。自此,全球最大连锁便利店超市“7-ELEVEn”正式进军陕西,为大西安加速打造新零售之城,进一步促进宜居环境建设、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提供有力支撑。

  中央企业

  中国五冶陕西区域总部项目

  始建于1948年的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中国五矿、中冶集团旗下的核心骨干子公司。中国五冶陕西区域总部项目是中国五冶集团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设立的中国五冶陕西公司,总投资15亿元,投入运营后预计年营业收入5年累计不少于350亿元、5年累计纳税额5.25亿元。

  中车株洲所产业基地项目

  总投资50亿元,重点建设中车智轨产业西部基地和中车株洲所西部创新中心,总体建成预计年产值100亿元。

  其中,中车智轨产业基地总投资2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智轨电车关键技术的应用开发、智轨机电系统集成开发及销售、智轨整车及系统的售后维保、智轨线路的运营维护等产业配套功能,布局主要面向西北区域,并沿丝路经济带拓展至海外市场;中车株洲所西部创新中心包括中车株洲所研发中心、中车株洲所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区、智慧交通和高端装备领域孵化园三大部分。

  中国水电十五局秦创原总部项目

  项目位于沣东新城,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包含中国水电十五局总部及国际工程公司。投入运营后预计5年内累计营收610亿元,引进高级技术人才600余人。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18.95亿元,是一家集能源电力、水利、公路、铁路、市政、房建、水资源与环境治理等业务综合发展,提供投资、装备制造、施工建设及运营管理等诸多业务,具有国际承包工程资质和经济技术合作经营权的大型综合性中央企业。

  省、市属国企

  陕西铁路物流集团项目

  包括陕西能源运输线路建设和陕西铁路物流集团总部基地建设,预计总投资133亿元。预计到2025年,能源运输线路将实现铁路里程1000公里、运量2亿吨以上、收入超400亿元。总部基地主要建设陕西铁路物流集团调度中心、集团物流贸易公司、智慧物流铁路应用技术联合实验室及铁路物流总部建设运营公司。

  陕西铁路物流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承担陕煤集团自营性专支线铁路建设和运营,运营及在建铁路里程约580公里,注册资本234.6亿元。

  陕西省物流集团总部及研发制造系列项目

  陕西省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陕西省省属重点国有企业之一,总资产超100亿元。2020年集团营收587.73亿元,位列陕西省省属国有企业第七位。

  陕西省物流集团沣西新城系列项目,由陕西省物流集团科研中心项目及陕西省物流装备研发与制造基地项目组成。将引入包含但不限于陕西省物流集团总部、陕西物流研究院、陕西煤业化工贸易物流有限公司、陕西煤炭交易中心及省物流装备研发与制造基地等核心板块。项目总投资约17亿元,建设周期36个月,预计全面运营后5年内实现年均营收1200亿元,并逐年稳步增长,建成5年内预计带动入区人数近6000人。

  西安建工秦创原总部项目

  由西安建工规划建设,项目将聚集西安建工旗下企业总部与区域中心,形成以建设现代服务、跨境投资、研发设计、开发与综合改造、生产生活服务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型企业总部集聚地。具体包含:企业孵化中心、金融共享中心、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心、设计研发中心等项目。

  秦创原智能汽车创投基金总部

  即陕西德创智能汽车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由陕汽控股集团、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陕西西咸金融控股集团和陕西鸿德源创投资公司共同注资组建,基金总规模6.2亿元,主要投向包括氢燃料技术、电控技术在内的新能源汽车相关核心技术、核心部件和智能汽车相关的核心传感器、自动驾驶、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民营企业

  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

  项目设立在沣东新城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建设了中西部地区检测规模最大、能力最强的固定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风东实验室”,旗下的陕西佰美医学检验实验室是全省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机构。

  该中心是全国首个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的区域医学检验中心,采取“政府授权+社会资本建设+公司化运营”,建设内容包括1个可开展3000多项医学检验项目的核心实验室、将西安辖区内15家医院检验科合作升级为智慧化实验室,及在西安行政区内将4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检验科提升为社区网点实验室。

  字节跳动(中国)西部创新中心

  项目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主要布局广告营销中心以及结算、管理中心,以互联网技术为切入点带动数字经济、新媒体等新兴产业快速聚集。随着项目投入运营,为西咸新区引进了信息技术、总部经济等领域相关人才。

  网库集团西北产业互联网总部基地

  由中国网库集团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分阶段建设,一期包括网库集团西北区域总部运营中心、西北电商应用培训中心、西北产业孵化中心、西北特色展示体验中心等板块,并负责五大产业B2B电子商务平台的开发、运营、推广、招商、配套和建设线下O2O体验中心,建成后预计引进50个特色产业互联网平台,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二期包括电商金融结算中心、产业链大数据中心、产业互联网基金等。项目先后入选西安市、陕西省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平台,被列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

  闻泰科技西安研发中心项目

  项目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技资源统筹示范区,总投资5亿元,计划引进2000人规模的智能终端和IOT设计与开发,将建设全球领先的移动智能终端产品研发及测试中心,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IOT等智能通讯产品的硬件研发与设计和专业测试中心。

  闻泰科技作为全球知名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西部研发中心建成后将成为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移动智能终端研发中心。双方还将在半导体设计、制造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合作,使新区成为闻泰科技在全国最重要的通讯终端研发生产及半导体产业基地。

  京东健康西北区域总部

  京东健康在西咸新区设立医药物流仓,打造覆盖西北五省的医药区域总部、医药结算中心和医药仓储配送中心,以京东现代化仓储、物流和配送能力为依托,为居民提供送药上门服务。还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和5G技术与新区合作打造“互联网医院”,为患者提供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和线上、线下结合的全面医疗服务。

  在智慧医疗领域,京东将助力西咸新区搭建“智慧医疗体系”,协助各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助力医院建设合理用药智能审方系统、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等,建设区域处方流转平台、全民健康大数据平台、区域医疗系统体系及促进医联体和分级诊疗体系等。

  好乐科技西北总部项目

  项目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计划分两期开发:一期拟投资5000万元,将结合泾河新城文化旅游资源实际情况,与区国有企业合作打造区域景区文旅项目,包括落地运营国际IP展、光影艺术展、商业运营、电竞产业、城市形象更新及元宇宙等项目;二期计划于2023年第二季度启动,拟投资14.5亿元,旨在打造以国际IP为主的西北首个沉浸式科技儿童乐园。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不断提升产业链的集聚度和竞争力,提升总部经济发展能级。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推动城市更新升级。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