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密集开工建设,为西部发展提档增速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2-01 16:44 阅读量: 字号:

  11月29日,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西渝高铁全线开工,西部铁路建设进一步加快,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11月30日 《陕西日报》)

  据了解,西渝高铁全长73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分西安至安康、安康至重庆两段建设,同步建设西渝高铁与郑渝高铁连接线。西安至安康段正线全长171公里,已于2021年6月开工建设,建设工期5年。此次新开工的安康至重庆段正线全长478公里、西渝高铁与郑渝高铁连接线正线全长90公里,建设工期6年。

  近年来,国家一直致力于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为此,西部轨道交通大建设也提上了日程。在此背景下,西渝高铁应运而生,西渝高铁是铁路部门贯彻落实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京昆通道”和“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项目建成后,也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关中、滇中城市群之间的联系,形成与京津冀经济区的高速铁路大通道,提升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和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还将进一步促进和带动西部大开发建设,推动沿线社会经济发展,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西渝高铁的建设使得西安到安康的时间将由目前的3个小时缩短至半个小时,而西渝高铁对于安康而言,不只是便利了市民的出行,更是安康经济社会发展的绝佳机会。

  众所周知,安康位于西安、成都、重庆经济圈几何中心,具备“一市连四省”的独特区位优势。西渝高铁的建设补齐了安康枢纽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实现安康与周边省市联动的关键一环。从陕西整体交通网络来看,西渝高铁沟通成渝城市群和关中城市群两大国家城市群。通过西渝高铁安康将真正地实现融入陕西发展总体格局;同时以西安为中心,借助“米”字形高铁网,使得安康进行全国性的经济互动成为可能。与此同时西渝高铁的通车带动安康经济发展,促进安康产业“走出去”“引进来”;同时也将促进区域各项资源的均衡,带动经济的投资开发。

  可以预见,西渝高铁的建设以及开通,将使西安、重庆、成都形成中国一个新的经济、旅游三角圈。到时关中平原与川渝地区通过西成、成渝、西渝三条高铁紧紧连接在一起,将使沿线三省(市)12个市县的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惠及,并最终成为与珠三角、长三角一样,用西三角带动整个中国西部的经济发展。(张鹏)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