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吹掉”阿根廷3个进球,高科技让比赛更公平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1-25 11:40 阅读量: 字号:

  世界杯赛场出现误判并不少见,甚至有可能因此影响比赛的最终结果,但在卡塔尔世界杯上,科技的力量又一次展现。“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将在卡塔尔世界杯得到使用,这是这项技术首次被应用在世界杯舞台。而阿根廷队,成为了第一批“受害者”——本届世界杯启用的半自动越位系统在上半场三次吹掉了阿根廷的进球。(11月23日京报网)

  夺冠大热门阿根廷队,首战沙特时,上半场气势如虹,攻势如潮,可是连续三个进球被判越位后,呈现“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状态,士气遭到严重打击,队员普遍陷入迷茫,开始有些畏手畏脚,以致下半场被沙特逆转。“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的威力,经过这一战,得以扬名世界,引起很多人的注意,高科技的深度介入,改变了世界杯的游戏规则,也推动比赛更公平。

  越位球的规则非常复杂,也是足球比赛争议最多的判罚,赛场上形势瞬息万变,人眼无法观察到全部情况,经常出现误判、错判、漏判的情况,引入科技力量,弥补人眼不足,成为了解决之道。2018年,“视频助理裁判”(VAR)正式在俄罗斯世界杯启用,通过视频慢动作回放来辨别,法国与澳大利亚的比赛,诞生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观看VAR的改判。本届世界杯引入的“半自动越位识别”(SAOT)系统,技术含量更高,辨识更精准、更高效。

  “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由两部分组成,足球内部安装的传感器,以每秒500次传送数据,实时确定足球的精确位置;球场内12个跟踪摄像头,可以监控足球的位置,也可追踪每名球员身上的29个点,确定球员实时位置,并以每秒50次传送数据。显然,“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不借助人力,就能精准判断球员是否越位,且效率极高,可将越位判罚的平均耗时减少到25秒钟。

  在历届世界杯期间,都出现过判罚争议,一些误判、漏判、错判,甚至左右了比赛结果,最典型的就是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判罚失误给足球比赛带来了遗憾,也是世界杯的看点之一,但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判罚失误,破坏了公平性。所以,大量高科技的引入,可以丰富判罚技术手段,尽可能让判罚趋于精确,最大限度保证判罚公平与公正。而且,不仅是足球项目,现在各种竞技体育比赛,都在引入高科技手段,深度介入判罚,以保障赛事的公平。

  不过,科技判罚技术也是双刃剑。比如“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的辨识精度过高,有时球员只是一只手、一个脚尖,或者因身体倾斜而超线,就遭到系统报警判罚,如此过于严苛的判罚,显然会遏制球员的进攻欲望,担心遭到判罚而畏手畏脚,令比赛节奏支离破碎。因此,对于科技判罚的应用,需要通过实践经验及时调整,把控好辨识尺度,厘清适当的判罚标准,才能保障赛事公平与合理之间,取得平衡,避免科技判罚产生过度影响,导致比赛丧失观赏性。

  江德斌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