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铁路新规系民生,惠民之举落实处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1-24 17:07 阅读量: 字号:

  11月17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新修订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将于2023年1月1日施行。新客规围绕儿童票普惠范围、视障人士无障碍出行、乘车环境、改签和退票等票务重点环节进行了修订完善,总体看来,铁路新客规以民生诉求为主,细化相关规定,兼具法律正义和人文关怀双重要素,让人们出行更文明安全(央广网11月21日)

  与时俱进,心系民生所求。铁路新《客规》作为人们安全出行的最高准则,切实关系到人们的切身利益和迫切需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新《客规》在儿童权益范围、视障人士、乘车环境等方面有了很大的变化,更是将惠民之举落在实处。

  更新规定,让出行更有关爱。在儿童权益方面,打破以往以身高论票价的方式,让儿童票最大程度惠及儿童,切实保护儿童权益。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生活的改善,儿童身高也发生了相应变化,以往的身高标准不足以适应当前的社会情形,适时变更规定举措,增加年龄标准,扩大儿童惠及范围,彰显国家关爱。

  更新规定,让出行更有保障。在视障人士出行方面,允许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增加了其社会参与,有利于其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导盲犬作为视障人士的生活伙伴,对视障人士至关重要,小到出门散步,大到乘车旅行,都不可或缺,因形势而增设条规,不仅方便了视障人士生活,更体现了对特色群体的人文关怀。

  更新规定,让出行更有秩序。在乘车环境方面,遇“霸座”可报警,让出行秩序更文明乘车环境更安全。“霸座”是一种侵占他人合法权益的不道德行为,严重扰乱了乘车秩序环境,增设禁止霸座规定,即是对公民合法权益的法律维护,更是社会秩序的强力遵守,让出行更有序安全。

  新《客规》的修订,是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人民铁路为人民”生动实践。在回应民生诉求的同时不断提高服务层次与质量,铁路部门将惠民之举落在具体行动中,用关怀之爱打造文明安全旅途之行。(谢东威)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