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魂”与“根”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1-24 09:09 阅读量: 字号:

  乡风文明与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魂”与“根”。“魂”是乡村振兴的精气神,“魂”在,乡风文明才会给乡村发展与未来带来生气和活力;“根”深,才能长出茂密的叶,粗壮的枝,结出丰硕的果,让乡村文明、移风易俗新风行稳走远。乡村振兴,不能少了“魂”,更要扎深“根”。

  乡村发展,乡村振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要求。注重扎“根”,注重铸“魂”,始终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发点,乡村振兴战略的落脚点。铸“魂”与扎“根”,是乡村振兴中一件不可懈怠的大事,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始终要与乡村发展结伴而行。不能等“腰包”鼓起来后,才去抓铸“魂”,那样会使乡村振兴迷失方向,导致乡风衰败。

  移风易俗,是树文明乡风。文明乡风是新风尚新时尚,也是乡村的新气象。新不同于旧,旧是落伍,是陋习,是思想陈旧,要树新风尚新时尚新气象,就必须革除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以新为荣,践行新风,是文明乡风的重要标志。山西省武乡县石北乡型庄村党支部书记周晓源说:“村规民约立在前,乡亲们婚事丧事全都照章办事、一律从简。”村两委征求村民意见,修订村规民约,明确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相关规定细则。“现在村里大操大办、胡吃海喝等陈规陋习不见了,减轻了人情债和经济负担,乡亲们纷纷拍手叫好。”

  从小事入手,在细处发力,才能让“魂”逐步活起来,让“根”慢慢扎下去。不久前,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兴桥镇钓源村一老人过世,家人找到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欧阳瑞林,商量酒席细节。欧阳瑞林掏出手机说:“白事酒席有明确标准,菜单你们选一下。”“人到心意到,礼金多少不重要,村民赴宴随礼,礼金一般都是5元,宴席只请至亲。”欧阳瑞林介绍说。在红白理事会的指导和倡议下,现在乡亲们纷纷节俭办宴席。“人情债少了,人情味更浓了。”村民由衷点赞。红白理事会是为方便群众办事而设,群众办事像给自己家办事一样算计,节俭。

  没有人愿意铺张浪费,没有人想显摆,关键是人家这样,咱也不能差样。在攀比心态下办事,就是力不从心,就是找找借借,也得打肿脸充胖子。于是,一场喜事办下来,一场丧事办下来,有人花光多年积蓄,有人债台高筑;原因是缺少党在农村的全面领导,干部群众认可的制度,为群众办事的组织,怎能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树立乡风文明,建设文明乡风,得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的事情抓起。

  要树立乡风文明,要建设文明乡风,贵在抓早抓小,贵在有奖励激励机制。在重庆市垫江县永平镇光辉村,有一个文明积分涵养新风尚制度。这村村委会副主任陈治贤说:“勤俭节约、团结邻里、家庭和睦都能得到文明积分。积分越多,拿到的奖品就越多。”陈治贤说:“现在乡亲们家家做好事、户户争先进。”各地以文明积分、道德超市等为抓手,引导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移风易俗,积极向上向善。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注入新动能。

  在浙江省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青石路、马头墙、雕花窗,独特的文化韵味吸引了不少游客,嘹亮的村歌更是让人印象深刻。铸“魂”行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形成了村里的新风尚。“村歌是弘扬文明新风的法宝,大大提振了乡亲们的精气神。”大陈村党总支书记汪衍君说。现在的大陈村,谁家有喜事,村干部带头唱送祝福;村里搞活动,男女老少齐声唱。

  铸“魂”扎“根”活动,凸显了乡村人的精神文明。铸“魂”扎“根”活动,就是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软实力”和内生动力作用。铸“魂”扎“根”活动,就是凝聚乡村的“魂”,大伙儿的精气神,提升村庄积极向上的活泛劲儿。铸“魂”扎“根”活动,就是夯实乡风文明与文明乡风群众基础。

  唐剑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