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文字激荡活力中国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1-23 11:24 阅读量: 字号:

  与时代同行,为人民书写。“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在京举行。第八届鲁迅文学奖35位获奖者在庄重盛大的颁奖礼上领受这一中国文学的崇高荣誉。广大读者和观众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介,共享文学的荣光,感受新时代中国文学百花齐放、多姿多彩的崭新气象。广大文学创造者紧扣时代主题、把握人民期盼、立足大局大势,让文学盛典彰显文学价值、传递文学理论、拓宽文学道路,更是时代的抒发、人民心声的传递和伟大事业的折射。

  生活是艺术的源泉,是铺就艺术的基石。文字好比新时代的刻刀与画笔,描绘伟大时代的真实面孔、记录人民幸福的欢愉生活、镌刻国家富强的盛世况景。本次文学盛典集结了中国当代文学强大阵容,王蒙、阿来、莫言等著名作家,一部部鸿篇巨制、一个个艺术形式、一串串闪亮名字,展现新时代文学中人民奋斗、江山壮美的生动剪影,更诠释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和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学看作品,方能丈量一个时代的价值。创造伟大的作品,阐释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展示活力中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处处活力四射的变化,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再到疫情防控、又到扫黑除恶,放眼神州大地、立足华夏宇内,以精品典艺塑造一个个艺术群峰,攀登文学造诣的高峰,无不是以新时代为蓝本、以现实感为基石,方能书写传递深沉价值、穿透时代回响的伟大作品。所见,因为“鲁迅”而相聚的文学盛会,打开的是时代召唤的密码和钥匙,见证的是伟大变革的奇迹,方能沉淀成不朽的经典之作。

  艺术为人民而生、因大地而兴。艺术是生活的表达,精神形式的一种。唯有扎根群众,书写真实的生活,深入广袤土地才能充满力量。否则,词藻浮夸、空洞华美,也无法真正成就和锤炼经典。那些流传万世的文字,正是因为以人为本、服务人民,方能充盈魅力、绽放光芒,始终传递基层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意愿,为艺术注入灵魂、挺立起艺术的骨架和脊梁。广大艺术和文字工作者要接地气、沾露珠、冒热气,坚定不移站位人民立场,为时代讴歌、为人民放歌。

  文化自信是最持久的力量。文字激荡活力中国,文学抒发自信中国,这是文化自信的策源地,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在奋进新征程、创造新时代文学新高峰的使命之中,每一名文学工作者必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踔厉奋发,书写恢弘气象、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文化在全世界绽放出美丽光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铸就万千的艺术群峰。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