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世界杯开赛,期待为中国男足注入奋进动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1-21 14:07 阅读量: 字号:

  11月20日,第22届世界杯在卡塔尔拉开大幕,亿万球迷的盛宴将在未来一个月精彩呈现。为了避开中东沙漠地带夏季气温时常高达50摄氏度的炙烤,卡塔尔世界杯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办。不管南半球还是北半球,不管冬季还是夏季,也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全世界的球迷都把关注的目光齐刷刷地聚焦于举办国家。卢塞尔球场的开幕式与揭幕战,定睛了无以计数球迷的双眼。这颗阿拉伯半岛上的璀璨明珠,因足球而更加耀眼。

  足球是人类的另类语言,不管国家有别、肤色有异,球迷都能通过足球进行有效地沟通,找到自己的球友,欢乐着彼此的欢乐、沮丧者彼此的沮丧。没有一项体育运动,比足球规模更大、对抗更为激烈、更能展现人类的天性和进取与团结精神。“足球是圆的,万事皆有可能”的不确定性,让其具有更加独特的魅力。据预测,世界杯期间,将有100多万球迷涌入卡塔尔观赛,而卡塔尔本国人口还不到300万。“大力神杯”的引力,由此不难看出。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恐怕没有中国男足再次缺阵世界杯决赛圈更加地令人遗憾。打进世界杯是广大球迷的一个挥之不去的情愫,是球员和球迷的共同梦想。世界杯开赛无疑无疑让这种纠结更为加剧。尽管卡塔尔世界杯的中国元素几乎是无处不在,小到赛事纪念品,大到决赛地卢赛尔体育场,都留下了“中国制造”“中国建造”的印迹。但“主队”缺场,未能参与四年一度的“大力神杯”的争夺,多多少少会让人有酸酸的感觉。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日前接受采访时就说,中国是世界足球发展的重要一环,期待下一届世界杯中国队能够出线。希望身披中国战袍的中国男足,能够立下这样的志气,能够作出女足那样的贡献。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方案已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方案提出“三步走”战略,确定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包括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制定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创新中国特色足球管理模式。实现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中国成功申办世界杯足球赛,男足打进世界杯、进入奥运会。这些目标,需要用体育精神去落实,需要用汗水去浇灌。

  一个特别值得借鉴的是中国女足,她们与中国女排一样,总能在世界三大球竞赛中让国人精神振奋、格外自豪。不用说女足亚洲杯7连冠,晋级世界杯决赛圈8次,闯入奥运会5次并取得亚军,单是今年2月6日,中国女足在2022印度女足亚洲杯决赛中3-2击败韩国队,凭借顽强的意志力,以及精湛的球技和永不服输的拼搏精神,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实现冠军之战的惊天大逆转,就让人由衷点赞。她们以铿锵玫瑰独有的风采与魅力,与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冰墩墩、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等一起入选2021十大年度国家IP,成为国家形象的代表和优秀文化的符号,让人敬佩有加。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顶级体育竞赛对国家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促进作用。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民族精神谱系增添了闪光的“冬奥精神”,也推动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带动3亿人投身其中,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汇聚力量。但愿卡塔尔世界杯能够点燃中国足球的梦想,有更多孩子参加到足球运动中来,打造一支与中国大国地位匹配的中国男足,为中国赢得新的荣耀。

  雷钟哲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