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志”说这十年丨系列短视频--开发区高歌猛进(上)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0-24 18:33 阅读量: 字号:

  过去这十年,西安日新月异;过去这十年,西安高速发展。这其中,开发区更为突出,对整座城市的发展居功至伟。

  至2021年,开发区的面积和人口分别约占全市的23%和34%,开发区GDP合计5558.54亿元,占全市GDP的50 %以上,对西安GDP贡献的比重持续增大。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开放格局辐射全球。

  这十年,西安高新区面积达到1079平方公里,常住户籍人口和从业人员超过130万。2021年生产总值达到2681.36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比例从2012年11%上升到25%。率先构建了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式科创体系,在全国最早建立“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生命周期创业孵化体系,构建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培育—产业壮大”的创新链条,打造了全国领先的一流创新生态。成功引进美光、三星等高科技企业,设立境外离岸创新研发机构18个,累计引进华为、中兴、比亚迪等世界500强企业和项目超过130家。2021年,西安高新区全面开启“四个高新”建设,促进都市创新片区、丝路科学城片区、绿色制造片区“三城共进”。

  这十年,西安经开区先后引进聚集了陕汽、吉利、隆基乐叶、华天科技等一批领军企业,累计培育“五上”企业1302家。初步形成了“4+4+4”现代产业体系(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4大支柱产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增材制造与再制造、分布式能源与储能、大数据与云计算4大新兴产业,现代金融、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软件与信息服务4大生产性服务业)。2021年GDP突破千亿,达到1031. 8亿元。

  这十年,西安国际港务区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的重要抓手和主要平台,作为陕西自贸区的核心板块,成为“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的始发地,2022年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在全国72个开行城市中排名第一。

  这十年,西安曲江新区形成了以文化旅游为龙头,集会展、演艺、影视、动漫、出版传媒、文化商业、电子竞技、文化金融、文化项目建设和城市运营于一体的全文化产业链,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成为国家5A级景区,大唐不夜城扬名海内外。“十三五”期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约4.14亿人次,年均增速达到30%以上。《百鸟朝凤》《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多部影视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尹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