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志”说这十年丨系列短视频--从户县成为历史说起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0-23 14:14 阅读量: 字号:

  由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制作的《“志”说西安这十年》系列短视频,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的巨大发展变化以及新一届市委在“六个打造”和“九项重点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就,以方志人的视角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志”说西安---从户县成为历史说起

  2017卷《西安年鉴》27页,大事记:(12月)28 日 国务院批复关于西安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请示,户县撤县设区,改为鄠(hù)邑区,相关行政区划界线和政府驻地不变。

  “金周至、银户县”、户县农民画是西安人挥之不去的记忆,“户县软面”“户县摆汤面”“户县机场烤肉”更是西安各条饮食街上必不可少的热点,可以说,“户县”作为一个地理概念早已深入人心。

  户县历史悠久,夏为有扈氏方国,商为崇国,周为丰京,春秋时期秦改扈为鄠,建鄠邑。秦孝公十二年(前350)首置鄠县,之后历代相沿。1964年,为了方便群众使用,经国务院批准,将“鄠”县改为“户”县。2017年12月28 日,国务院批复关于西安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请示,户县撤县设区,改为鄠邑区。自此,“户县”地名成为历史。或者,更准确地说,更名为“鄠邑”,其实是历史的回归。

  过去的十年,论区域面积,西安几无变化,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其内部的行政区划构成及开发管理版图却发生着巨大变化。

  2011 年底,从行政区划上看,全市辖新城、碑林、莲湖、雁塔、未央、灞桥、阎良、临潼、长安9区及周至、蓝田、户县、高陵4县;从开发区设置上看,全市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和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随着2014年高陵撤县设区和2017年户县撤县设区,随着2014年国务院正式批复陕西设立西咸新区,随着2017年西咸新区由西安托管,随着2021年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至2021年,西安市行政区划由9区4县变为11区2县,开发区则在四区一港两基地的基础上,代管一个由沣东新城、沣西新城、秦汉新城、空港新城、泾河新城组成的国家级西咸新区。

  此外,2018年2月7日,国家发布《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支持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这是国家层面区域发展战略的最新安排,由此,西安成为国家新一线城市,西安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尹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