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志”说这十年丨系列短视频--国家中心城市的确立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0-22 09:35 阅读量: 字号:

  由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制作的《“志”说西安这十年》系列短视频,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的巨大发展变化以及新一届市委在“六个打造”和“九项重点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就,以方志人的视角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数字说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确立

  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是许多城市的期盼和努力方向。

  西安的城市地位和西安多年的艰苦奋斗,终于迎来这一刻。在2018年2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西安正式成为全国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

  以西安为核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是我国继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哈长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之后的第8个城市群,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的战略地位。

  2018年12月《陕西省〈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公布,指出,要强化大西安龙头引领作用,全面提升综合服务、产业集聚、文化高地、科技创新、国际交往等功能,“多轴线、多中心、多组团”推进城市建设,加快西咸、富阎一体化进程,培育发展大西安都市圈,建设代表国家形象、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中心城市。明确了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并提出打造“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1.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2.打造对外交往中心。3.形成丝绸之路科创中心。4.建设丝绸之路文化高地。5.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6.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

  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的确立,既是对西安的肯定,也是对西安的鞭策。我们相信,西安必将不负厚望,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关中城市群的整体发展,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张楠,修改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