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你好 我的城 | 高原上的白衣“仁波切”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0-21 14:19 阅读量: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这里 是世界屋脊的屋脊

  这里 是雪域高原的高原

  这里 是中国西部的西部

  西藏阿里地区

  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

  一支援藏医疗队屡屡创造生命奇迹

  

  2015年8月23号,全国首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到达西藏阿里地区,一场硬仗即刻打响。

  时间就是生命,已经严重高原反应的庞咪和援藏队员们顾不上休整,立刻出发,一场生死大营救随即展开。

  初到阿里,蓝天白云如梦如画。尽管已经做了充分准备,可扑面而来的剧烈高反和恶劣环境还是打了庞咪和援藏队员们一个措手不及。

  恶劣的环境丝毫不能阻拦援藏队员的脚步,一系列医疗援助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在中尼边境的穹隆村义诊时,一个藏族小姑娘,让离家不久的庞咪想起了自己的女儿。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手术进行了5个多小时,当主刀杨医生艰难地说出“不辱使命”四个字后,就因为严重疲劳和缺氧,晕倒在手术室。

  

  很快在当地就流传出一句话,医院来了一群白衣“仁波切”,专门守护牧民健康。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医院的基建问题得以解决。在全体援藏队员的努力下,截至2018年,阿里地区的人均寿命从57岁提高到60岁,411种大病不出地区就能治疗,开创高原首例诊疗服务40余项。

  援藏一年期满,大家都可以回家了,可这时,庞咪了解到,第二批援藏队里没有护理专家,离二甲医院终审还有半年时间,作为队里唯一的护理专家,是去是留?她犹豫了。

  

  接下来的日子,庞咪化思念为动力,结合陕西省护理质量标准及阿里地区实际,编写了五本护理行业规范,至今仍在阿里地区实行。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阿里人民医院也顺利通过了二甲医院终审。

  西安市第九医院护理部 副主任 庞咪:新生儿出来都紫了,我们医护人员就轮流抱着她当暖箱,另外一个护士就捏简易呼吸器,捏了三天三夜,大家接力抱着,要把这个孩子救活。等我们下山(援藏期满)的时候,这个妈妈背着她的孩子徒步三十里路,她上来以后(说)我们要和你们合影,我要让我家娃儿长大以后看看你们,这些“仁波切”守护他守护了三天三夜,我一定要让他记住这些“仁波切”。你知道那一刻我们觉得真真实实、深深切切的藏汉民族情,特别打动人心,能让我们每个人记一辈子。

  

  

  在援藏精神的指引下,一批又一批医务工作者前赴后继来到西藏,在雪域高原上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