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让“中国好声音”成为世界最强音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29 10:43 阅读量: 字号:

  在中国新闻社建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中新社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中新社以建社70周年为新的起点,创新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加快融合发展,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增强报道亲和力和实效性,积极联系海外华文媒体,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推动中外文明交流、民心相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国际传播话语体系,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增强报道亲和力和实效性”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这不是对中新社全体同志的殷切希望,更是对全体“媒体人”的谆谆嘱托。要“积极联系海外华文媒体”,更要“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推动中外文明交流、民心相通”作为新形势下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任务,可见,国家形象既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的直观体现,也是影响一个国家同世界关系的关键因素。

  让中国“好声音”成为世界最强音,事关国家形象和发展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谋划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集群,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有效开展国际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初步构建起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倡议传遍世界,“一带一路”等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不仅成了全球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的重要内核,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发展进步提供了中国精神,注入了中国价值,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如《扶摇》《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芈月传》等影视作品都在国际上赢得好评并呈现出中国巨变;又如中国在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运会,不仅赢得了世界点赞,更让世界“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永放光芒。

  让中国“好声音”成为世界最强音,是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伴随着国际关注度越来越高,我国对外传播工作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由于历史传统和文化差异等原因,分歧在所难免,误解偶有发生。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为推脱责任,故意将病毒标签化、将疫情政治化,甚至于恶意诋毁中国。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读懂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让中国“好声音”成为世界最强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方面,要注重把握主基调,讲好中国故事。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另一方面,要守好对外传播主阵地,唱响中国好声音。要紧紧围绕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多角度研究,多角度创新,多角度释放,努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与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的传播同向共进,用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讲好中国故事、深化中国梦的对外传播,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为推动国际社会同心合力、和衷共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波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吴颖锋,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