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你好 我的城| 长安文物知多少“VR技术看文物“(下)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25 11:12 阅读量: 字号:

  2018年,栗家村西汉墓葬群重新现世。作为位于西安灞桥区的国家级重要考古发现,这片墓葬内到底藏有什么秘密?墓中发现了哪些文物?考古工作者又如何将数字科技融入文保修复工作当中?今天,《你好我的城》特别节目“长安文物知多少”以全新视角,采取VR技术,带您亲临古墓内部,近距离感受文物的温度,了解考古工作背后的故事。

  从VR视角可以看到,栗家村西汉墓葬群中,不仅发掘出了银缕玉衣残片,还有100多件保存完好的陶器。而作为精品中的精品,一组几乎与青铜器一模一样的陶质编钟与编磐,和几十尊栩栩如生的歌舞伎人俑,组成了一支惟妙惟肖的西汉乐队。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朱连华:

  其实这个乐队是在刚进入墓室,我们叫头箱这个位置,东边靠近墓道的墓椁箱南部的存留,或者说是一个埋藏。这个地方正好没有被盗墓贼扰乱过,所以整个乐队的原始位置保存的非常好,出土的状态还不错,所以后来经过室内的文物修复,把整个乐队的所有器物都修起来了。修起来之后我们根据乐队出土位置的信息,再参照以前的考古发现情况,对它进行了一个三维模拟复原。

  通过佩戴VR眼镜,我们仿佛穿越时空,置身西汉宴乐现场,眼前罗衣从风、身姿翩翩的舞女,钟声悠扬动听、清脆明亮,她们或弹或唱,如千年前一般向后人展示着一场盛大的宫廷盛宴。

  记者霍蕴熙:

  目前在我的眼前是非常漂亮的编钟和乐俑。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朱连华:

  前面四个右手举在半空中,左手自然下垂到身后,站立姿势的这个是舞女俑。身上穿的是通体的我们叫深衣,装扮的也非常漂亮,身姿比较婀娜。这个俑内外总共穿了四层衣服,从领子上可以看出来,最外面垂下来的袖子是水袖,之所以把袖子做这么长,和我们现在戏曲中看到的水袖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为了舞姿更曼妙更多姿做的一种艺术处理。

  如此逼真的人俑,让体验者可以更加直观、真切的观察文物细节。那么这些近在眼前的细节,能够透露出文物背后哪些历史风物信息呢?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朱连华:

  咱们可以看到第二排的俑有三类。最西边这个双手捧在胸前,手是做捧握状,这个原来应该是捧有乐器的,捧什么乐器呢?我们查了原来的汉学资料,在其他墓葬发现这种捧奏的乐器有几种,一个是笙,另外一个就是排箫。

  在这一组陶质歌舞俑的后排,一组乐器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组像弯月一样的挂式组合又是什么呢?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朱连华:

  这是罄。编钟和罄如果是实用器的话,编钟应该是青铜的,罄应该是石制的石罄,但是因为栗家村汉墓一号墓出土的伎乐俑,这一套是冥器,所以不管是罄还是钟都是陶质的。

  记者霍蕴熙:

  我现在拿起来一片大家可以看一下,中间有一个孔。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朱连华:

  对,中间的空是穿绳用的吊在架子上的。有些实用的石罄在侧面会刻着音域,不但大小不一样,孔的位置也不一样,不同的位置代表着能发出的不同声音。

  西汉初期,中华大地沿袭一统,重归和平,事死如事生的汉朝墓葬制度,从侧面反馈了真实的社会生活情况。而这组乐队的出土,对考古工作者研究秦汉时期乐制规格、贵族礼仪,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朱连华:

  上面那一排是钮钟,钮钟它是有一个铜钮挂在上面,有个环形钮挂在上面。这个钮钟是有十四个,是从小到大这样排列的,它应该敲出来是发出不同的声音。

  记者霍蕴熙:

  然后它这个上面的铜钉有没有什么样的讲究?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朱连华:

  这个数目上总共是有三排,在春秋时期这个铜钉还是比较长的,后来到了汉代以后它就变成了钉状,就是看起来像是铜铆钉一样。它也是钟发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霍蕴熙:

  这块小的钟是有十四个?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朱连华:

  对,有十四个,大的有五个,总共十九个铜钟。跟海昏侯墓、南越王墓、山东的章丘大墓出的都是一样的。就说明汉代的编钟,数量都是十四加五,十九个。这就是咱们中国汉代陶俑美的地方,它能通过静态的陶俑把动态的场景模拟出来。

  尖端技术拉近了我们和文物的距离,成为考古工作的有力助推,让文物在群众面前再次“活”了起来。同时,考古工作们不忘初心,牢记大遗址保护的使命,用双手拂去历史的尘埃,为我们还原了历史的风貌,为我们传承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发挥着重要作用。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张楠,修改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