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庆丰收·迎盛会 | 西咸新区农业农村工作丰硕成果 四大支柱产业质效稳步提升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23 20:22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黄敏 马莹 韩涛 解菲)今天(9月23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的秋分时节,也是第5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由西安市委农办、西安市农业农村局、西咸新区党工委、西咸新区管委会、中共灞桥区委、灞桥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西安市“庆丰收·迎盛会——西安村歌嘹亮 唱响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活动隆重举行。

  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茯茶小镇,是本次活动的分会场。今天上午,在古朴整齐的关中特色小镇里,农民朋友们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共同聚集在这里庆祝属于他们的节日!

  活动一开始,鄠邑区群艺馆带来了集体舞《起舞田间》,舞者们曼妙的舞姿仿佛将现场的观众带入了秋收的田间,《向往的生活》、《清香的荞麦花》、《乡恋》等歌曲的展播,将农民朋友们播种的热情、耕种的辛勤、丰收的喜悦唱响整个场地,展现着乡村建设的新面貌、新景象!随后,活动现场发布了西安市“十佳乡村空间站”、“十佳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名单,全面展示了西安乡村振兴的新形象、新风采、新成就,凝心聚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

  

  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在致辞中说道,“农民丰收节”是农民朋友的专属节日。本着节俭、开放、热烈的原则,我们举办此次庆祝活动,高歌咏唱乡村振兴、区域发展歌曲,充分展现新时代农民精神风貌和乡愁乡情、村风民趣,盛典表彰乡村工匠、十佳农机能手、十佳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隆重推介西安农业景区和西安乡村空间站,营造关爱农民、关心农业、关注农村的浓厚氛围。希望广大社会人士和农民朋友以节为媒,了解政策、汲取能量,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带动全社会共享农耕文明的魅力,共同营造科学、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尚。

  

  近年来,西咸新区的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又迎来了大丰收的一年。“粮、菜、果、茶”四大支柱产业质效稳步提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远高于城镇。小白杏、火焰无核、阳光玫瑰等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十分火爆,“杏奶奶”、“葡小淘”等品牌远近闻名。

  茯茶产业链条逐步完善,生产规模全省第一,“泾渭茯茶”成为唯一入榜全国“十大黑茶品牌”的陕茶品牌,茯茶镇获批陕西省首个“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新型业经营主体日益壮大,荣获农高会后稷奖21个、后稷特别奖6个。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村容村貌整治成效显著,新区荣获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单位。累计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21个。

  西咸新区不断探索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产业发展室主任梁洁说“近年来,新区聚焦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目标,围绕两代三区多点大力发展农业新业态。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的休闲农业产业链,也涌现出了一批张裕酒庄、茯茶镇、诗经里等等的特色休闲农业景区促进了乡村产业与城乡融合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围绕田园采摘、旅游观光、民宿体验、非遗创新等主题,不断探索出,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借助茯茶产业 实现新农村建设

  参与活动的农民代表石新顺告诉记者:“2015年前,村子跟现在村子就没法比较,最起码环境上、卫生上还是不可比拟的,但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改观非常大。虽然我们是农民,但也要思考如何抓住政府给我们提供这个平台,怎样去利用这个资源,发展我们的经济,包括我们的生活。茯茶将近1000年的历史,不是别人随随便便可以模仿的东西,现在国家要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把我们的村子在市、省、包括全国,利用茯茶镇这个东西,我们要把这个发扬光大,去这样推下去,借助这个茯茶产业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