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延长专硕学制实乃明智之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23 15:09 阅读量: 字号:

  近期,多所高校官宣延长专硕学制引人关注。一直以来,专硕学制2至2.5年、学硕学制3年,已成惯例,对于专硕的学制变化,有学生表示“喜忧参半”。“喜”的是延长学制带来了找工作的一年缓冲期;忧的则是这多出来的一年同样带来了学费与就业的双重压力。有专家指出,专硕学制的延长有现实必要性。在延长学制的同时,还应探索与学术硕士不同的培养模式,提高专硕的培养质量。在扩大专硕培养规模的同时,优化研究生培养的实效。(澎湃新闻9月20日)

  长期以来,我国一些高校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大多实行两年制。如此短的时间里很容易造成人才培养的“萝卜快了不洗泥”,研究生培养成了“速成班”。显然,没有时间保证很难保证研究生的质量。近年来坊间对研究生质量微词诟病颇多,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讲这种“速成”不无干系。

  通常情况下硕士研究生分为专业研究生和学术研究生。专业研究生,顾名思义就是在某些专业领域的所学。时间只有两年,除去寒暑假和节假日,所学时间少之又少。我们常说,慢中出巧匠。就是说,精细的物件需要时间的打磨,时间是基本的保障。打磨物件是这样,学习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没有时间做保证,短时间内就难以学有所成,这一点毋庸置疑。

  有人担心专硕延长毕业时间会影响就业和加重经济负担,其实,这种担心实在多余。不错,延长一年毕业,学生要多交一年的学费,然而,当一个研究生变得货真价实而在社会上吃香走俏的时候,这点学费又算得了什么。我们知道,研究生就业的真正筹码不是学历高不高,而在于有没有真才实学。有言道:一招鲜吃遍天。只要有真才实学,到哪里都会受欢迎,就怕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离开了真才实学的支撑,何来社会吃香?

  从另一方面讲,高校延长专硕学制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出一个个质量顶尖的专业硕士。眼下有些研究生导师心有旁骛,甚至人在曹营心在汉,荒了自己的地去种别人的田。一些研究生导师不是把心思用在教学上,而是热衷于当老板,搞项目,当社会活动家,以这种态度去教学,研究生质量可想而知。人们常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有些导师平日里不注重知识更新,不潜心研究学问,又怎能培养出一个个质量上乘的研究生?

  市场人才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质量的竞争,离开了人才质量的支撑,人才就会成为空壳,变得有名无实。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学开始延长专硕学制,由过去的两年改为三年。堪称明智务实之举。研究生货真价实才会受欢迎,切莫成了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

  李旭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