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FM102.4西安综艺广播《书香长安》二十四节气特别节目——秋分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23 08:04 阅读量: 字号:

  农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连续一周的降雨,让空气中的寒意明显增强,西安综艺广播《书香长安》的各位朋友,大家好!中秋节过后,我们迎来了第十六个、秋季的第四个节气——秋分。《春秋繁露》一书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分”即为“平分”、“半”的意思,同春分一样,这一天阳光直射地球赤道,昼夜相等、秋季平分。如果您还沉浸在夏天的梦幻里,就请醒一醒,因为秋天都已经过半了。从今天起,白天渐短,夜晚渐长,长袖外套都赶紧拿出来穿吧。

  自古就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在上一期的中秋节目中,我们曾经提到过,秋分才是中国传统的“祭月节”,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宣布将每年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秋分时节的干旱少雨或连绵阴雨会影响“三秋”的正常进行,特别是连阴雨会使即将到手的作物倒伏、霉烂或发芽,造成严重损失。“三秋”大忙,贵在“早”字。农民朋友们辛苦了!

  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

  古人认为雷因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天空不再打雷。因此,雷声的消失不但是暑气的终结,也是秋寒的开始;由于天气变冷,蛰居之虫都藏入穴中,聪明的它们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由于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一些沼泽及水洼时常处于干涸之中。

  秋分有许多习俗跟春分一样,比如“竖鸡蛋”游戏,选取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如今这个古老的中国游戏已经走出国门,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您要不要试一试?另外,秋分这天,民间能言善唱者会挨家挨户送《秋牛图》,他们嘴上说着秋耕的吉祥话,且句句合辙押韵,俗称“说秋”,说秋人被称作“秋官”。如今,有这脱口成章本事的“秋官”,不知道还能见到否?

  秋分之后容易出现凉燥,无论是雪梨炖冰糖的食补,还是跑步跳操的户外锻炼,大家都要顺应节气,收敛欲望,与大自然保持一致,才是最好的养生之道。

  《晚晴》

  唐·杜甫

  返照斜初彻,浮云薄未归。江虹明远饮,峡雨落馀飞。

  凫雁终高去,熊罴觉自肥。秋分客尚在,竹露夕微微。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