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以文化自信为支撑,着力培植中国精神价值认同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22 11:20 阅读量: 字号: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文化建设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先进文化的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自信和民族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通过各种文化形式以文化人,培根铸魂,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动力源泉。

  坚定文化自信,铸造中国精神。物质决定精神,精神决定物质。以文化人培植中国精神应成为社会遵循。中国是个有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在漫长的历史推进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不受外侮的民族精神。战争年代,我们党先后培育出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成为我们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又先后培育出铁人精神、雷锋精神、航天精神等,成为我们的重要力量源泉。尤其航天精神,进一步凸显了我们国家自强自立的民族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国家强大必须有精神依托,而文化自信恰恰能够成为我们的精神动力源泉。

  坚定文化自信,创新发展体现中国价值,是实现民族复兴千秋伟业的基石。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文化自信中蕴含着中国价值。文化自信贵在创新,没有创新的文化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科技与文化相融合让参观者“跨越千里、穿越千年”,让人眼前一亮。戴上AR眼镜,探寻“稀世珍宝”伯矩鬲背后的故事;在虚实融合的数字空间中,沉浸式“云”游敦煌莫高窟……坚持文化创新,我国的文艺事业一片繁荣,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电视剧《觉醒年代》《山海情》等具有历史厚重感和现实关怀;报告文学《乡村国是》《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等生动讲述脱贫攻坚故事;长篇小说《人世间》《主角》等现实题材佳作摘得“茅盾文学奖”桂冠;歌曲《坚信爱会赢》、话剧《护士日记》等讴歌疫情中的凡人英雄;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创新形式再现英雄形象;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奋斗吧 中华儿女》《伟大征程》等引发社会热烈反响……从中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价值的力量,备受感奋与鼓舞。

  坚定文化自信,彰显中国力量。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文化自信信仰是基础,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将是没有出息的民族。我们要建设现代化国家,必须凝心聚力,团结向上,汇聚起一股股民族力量,把文化自信化为巨大的精神力量。世界战“疫”,需要中国中医文化自信,中国方案、中国抗疫智慧为世界战胜疫情贡献着中国责任担当;抗震救灾、抗洪救灾需要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爱心文化支撑;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更昂扬的民族文化支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化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融合发展需要世界大同文化的支撑。我们要用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改变世界格局,让中国文化力量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信仰来自于文化的支撑,来自于文化自信的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文化自信是我们新征程上的加油站。让我们高擎文化自信大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砥砺前行,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李旭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