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请给“博士送外卖”多一些呵护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22 10:51 阅读量: 字号:

  近日,浙江大学博士生孟伟发布了一则视频,他在视频里说:“我是浙江大学博士生外卖员孟伟,孟伟给浙江大学丢人了!”(9月21日楚天都市报)

  孟伟的道歉是出于愧疚,但更是因为人们对博士的一种崇尚,对于外卖工作的一种淡化。孟伟道歉,可以理解,但更应该引起我们对人才成长呵护的警醒。

  孟伟做外卖是生活所迫,也是自食其力,让人同情,值得尊敬。2021年6月,孟伟当上了爸爸。他的孩子从一出生开始,就患上了爆发性心肌炎,住进了医院ICU。“孩子在ICU住了60多天,经历了4次病危抢救。这期间我也将身上所有的钱都交给了医院,经济陷入了窘境。”孟伟说,博士毕业延期之后,补助停发,每个期末会收到导师发的课题经费,也就一两千块,非常有限。孩子出生患病,他经济十分困难,就想到了送外卖,甚至也想过干更艰苦的活儿。人生坎坷,道路曲折,赚钱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让人尊敬的是孟伟没有四处乞求,而是想到了送外卖,甚至干更艰苦的活儿,这难道不值得尊敬吗?

  当然,我们在同情、理解、尊敬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反思,就是对于一些有特殊情况的博士生,我们应该有相应的国家救助制度。国家培养一个人才不容易,人才的成长道路也不容易,我们应该在其艰难之时输入滋养,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帮助他们顺利成才,能够学有所用,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现在,对于“博士送外卖”有两种论调,一种认为是人才浪费,一种认为是劳动光荣。其实,这两种观点都有道理,但是,都没有分析到问题的根源上。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博士送外卖”说成人才浪费,北大学子卖肉不是创造了猪肉市场的传奇吗,职业无贵贱,只要肯努力,行行写传奇;我们也不能简单地以“劳动光荣”评论,这不是简单的劳动光荣,这是一种无奈之举,我们更应该分析深层原因,解决真正问题。

  21日中午,孟伟再次发布视频称,送外卖是一项正经的工作,这份工作可以给他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也能让他在科研之余,缓解精神焦虑。孟伟的回应很实在,也是送外卖的实际效果。劳动让人缓解精神压力,劳动报酬让人缓解经济压力,何乐而不为?当然,这是对于每一个劳动者个体而言,对于我们社会制度规范而言,我们还是应该对博士生求学多一些呵护,少一些说三道四为好。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