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专项治理高价彩礼要抓住“关键少数”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22 10:38 阅读量: 字号: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农业农村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部、全国妇联、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关于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八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力度空前;方案直击重点,精准现实。力度不小,方案不错,要想真正取得效果,贵在抓住“关键少数”。比如专项治理高价彩礼要抓住党员干部、婚介机构以及媒人,农村长辈,女方家庭。

  国家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党员干部必须起榜样引领作用。笔者建议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直接给党员干部制定婚礼相关的制度标准,坚决防范“两张皮”现象。移风易俗,党员干部起模范带头作用了,就能有示范效应。群众见贤思齐,党员干部做好了,正气主流就树立起来了。遏制高价彩礼,党员干部应该从自己做起,主动把高价彩礼降下来,给群众树立样板。

  现实中,婚介结构以及说媒人往往是高价彩礼的始作俑者,因为水涨船高,他们赚得也高,因此,对他们进行严厉管束十分重要。笔者认为,应该对婚介机构的收费,以及媒人的收费进行价格限制,防范他们把男女双方当做“取款机”,煽风点火,肆意加价,这个“关键少数”很重要,因为他们是既得利益者,把他们管束好了,高价彩礼就不容易滋生了。

  农村长辈最有发言权,也往往有决定权。因此,我们在高价彩礼专项治理中,必须抓住农村长辈这个关键少数,要对他们加强教育与监管,让他们走出攀比心理,溺爱心理,让他们在真正为子女婚姻家庭幸福生活的道路上撑起保护伞,他们不能成为“挑事的”,应该成为平事的。

  女方家庭也是高价彩礼的重要因素,在高价彩礼中,女方具有主动权,只要管住女方家庭的“口”,不让其狮子大张嘴,高价彩礼就不会滋生。当然,这里面有许多细致的工作,要抓住女方家庭的心理进行正确疏导,让其能够走出“高价彩礼”的盲目崇尚。

  当然,在抓好关键少数的同时,我们还要推出具体可操作性的制度规范,比如随礼标准,比如婚宴规模,比如彩礼标准,等等,让人民群众有规矩可循,有标准能按,从而,帮助人民群众把婚姻大事办好。总之,要树立起真正的服务意识,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人民群众打造福祉,人民群众才能积极配合,主动行动。遏制高价彩礼不是逼出来的,是疏导出来的。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