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数字乡村建设,点亮乡村全面振兴未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22 10:31 阅读量: 字号: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农村的网络零售额达到975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其中农产品销售额达到了2506.7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了11%。

  你能想到,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直播卖货?你能想到,农村有了很多“乡村网红”,展现了乡村生活,带火了家乡特产,引发了广泛关注?数字乡村建设,开掘出了无限可能。

  农业发展面貌新。提到农业,不少人想到的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景象。然而,互联网时代,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农民家里通了宽带,手头有了智能手机,农业生产早已换了模样。田间地头里架起直播间,农民变身“网红”博主推销土特产;一键下单购买,农产品“入网”销往千家万户。不少地方有了智能温室大棚,通过手机就可以知晓温度、湿度等要素,农业生产效率提升了,农业实现了增产增效。数字乡村建设,改变了农业面貌。干农业也能赚钱,广袤的乡村成为希望的田野。

  政策支持不可少。《“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全面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改造,成为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电子商务进乡村,为电子商务发展开辟了新空间,也让乡村发展插上了电子商务的翅膀。南京大学空间规划研究中心等单位的研究成果显示,2021年全国淘宝村数量达到7023个。全国淘宝村数量增多,是全国电子商务进乡村发展成果的体现。政策支持,促进了数字乡村建设。

  电商平台快发展。这些年,电子商务不断发展。农民可以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农副产品,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到心仪的农副产品。电商平台看重了这一契机。字节跳动公益推出乡村守护人计划,已吸引超过1.1万名创作者,带动乡村农产品销售超1800万单。短视频平台快手也推出了“三农快成长计划”等。电商平台着力助农销售,畅通了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一些电商推出农村直播计划,帮助农民快速建立网店,还利用自带的物流网络,将农副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江苏南通海安“寻味海安”平台,帮助农民打开销路,也把优质农产品送上了市民餐桌。在数字乡村建设中,电商平台关注农业,拓展了自身的发展空间。

  乡村振兴加速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到,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全面振兴是农民的期盼,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数字乡村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编制了《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明确了工作目标,提出了建设内容,部署了农业物联网、农业农村大数据、农业信息化、农村电商等方面的重点任务。筑牢数字乡村建设的基础,激发数字乡村的发展活力,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乡村会发展得更好。

  乡村全面振兴,是广大农民的期盼。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搞好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翼,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愿景将更好更快地成为现实!

  作者:李兆清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