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你好 我的城 | 走读西安 探寻乡村“绿富美”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16 22:23 阅读量: 字号:

  

  “柿树绿阴合,王家庭院宽。瓶中鄠县酒,墙上终南山。”伴随着秦岭北麓特有的田园风光,第三期国际友人走读西安主题沙龙,走进被誉为“中国民间绘画之乡、中国诗词之乡”的鄠邑区,来自俄罗斯、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印度、尼泊尔等十几个国家的外籍人士、海外华人以及有海外留学经历的西安青年齐聚一堂,在鄠邑感受昔日贫困村、今朝奔小康的巨大变化。第一站大家来到了“国内首个跨产业赋能型乡村振兴示范基地”“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胡家庄村,特邀向导向大家讲述了胡家庄村都市农业及乡村振兴的故事。

  

  

  俄罗斯籍外教杜布阔娃:你们家里住的有几口人?

  村民耿红丽:我们家里有六口人。

  俄罗斯籍外教杜布阔娃:六口人都有谁呢?

  村民耿红丽:爸爸 妈妈 弟弟 弟媳妇还有小侄女

  俄罗斯籍外教杜布阔娃:那挺好的,你们现在收入怎么样?

  村民耿红丽:现在比原来好了很多

  俄罗斯籍外教杜布阔娃:为什么?

  村民耿红丽:也是因为政府给我们带来的好政策,不是他们(政府)的话我们也不会过的这么好。

  

  香水大伙并不陌生,但是眼前这款带着“西安”字样的娇兰香水吸引了不少国际友人的驻足。在胡家庄村,小小的一瓶香水也有着“国际品牌+香料种植+产业扶贫+社会公益”的故事。

  

  入选中法建交“50年50人”的归国留学生 张程程:这个味道里有非常传统代表中方的檀香味,茉莉花味,这里还有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为西安味道全面的祝贺,他也非常希望这款味道,能让更多世界上尊重中国,爱中国的人看到且闻到。

  走进胡家庄村中央,由村民后院改造而成的3耕咖啡馆、丝绸馆、终南原乡民宿,格外引人注目。大家在这里喝着咖啡、现场体验香片、蝉蛹制品等手工制作流程,富有乡间味道的艺术品也让很多国际友人感受到传统手工艺制品的魅力。

  

  

  英国籍人士露娜:我在这一年多,现在我觉得西安越来越开放了,非常国际,我们是一个幼儿园,我们也鼓励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做很多活动,所以最开始我到了这个地方,我已经有很多想法,我可以带孩子过来玩,和家长一起,过来看到乡村有这么大的进步 ,给大家很好的感觉,所以我也鼓励大家过来参加。

  从2010年“千企千村”产业扶贫模式到2017年的“三变”改革帮扶模式,再到2021年的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如今的胡家庄村实现了村民增收、产业发展、村企共赢、城乡融合的良性循环。在大力发展乡村振兴的同时,秦岭生态保护工作也同样重要。近年来鄠邑区在数字秦岭建设方面不断尝试探索,按照“新基建、新治理”的思路和“适用、实用”的原则,建设一站三中心,在“天空地”全方位智慧管护下的大秦岭越来越美。

  

  

  法国籍人士美珊:我自己本人在中国待了17年时间,所以我确实见证了中国很多发展和变化,西安市也不例外,现在和以前的样子完全不一样,像现在建了很多不同的地方,包括农田里面,还有这里是一个酒吧等等,我觉得做得很好,和我们朋友一起来这里玩,一起来享受大自然和美丽村庄,我觉得特别好。

  

  在充满艺术气息的蔡家坡村,云雾缭绕、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宽敞洁净的街道和粉刷一新的文化墙、成行的绿树、展现出农村的新面貌。怎么少得了和墙上的巨幅农民画合张影。这还不够,头戴草帽,手拿竹筐,大家纷纷走进葡萄园,体验采摘的乐趣。

  

  荷兰籍外教皓月:特别甜,没有籽儿。

  英国籍外教凤飞:我觉得这个地方景色好美,它就在山边 我们这里可以看到全部的山,这里的葡萄特别甜,十分美十分漂亮。

  

  在终南剧场,嘉宾们在面食制作体验区,制作并品尝了臊子面、biangbiang面等地方特色美食。随后,大家围绕“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秦岭保护、鄠邑区国际艺术村落打造”等主题进行交流互动沙龙,来自印度的阿肖克说起了自己和西安的故事。

  国际银行高级顾问阿肖克:阿肖克先生说,西安这座城市是一座能让他感觉到安全 舒服,并且在这里能有非常好生活状态的城市,我相信我们现场所有外国友人,对西安留下的印象都不止于此。

  同样,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任教超过10年的杜布阔娃,见证了西安乡村这10年发展的巨大变化,这一次的旅程也让她收获满满。

  

  俄罗斯籍外教杜布阔娃:我最感动的时候,是我们车走在大路上,在旁边有几个老太太带着小宝贝,大家在一起可以表达自己的高兴,表达自己的快乐,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感越来越高。

  

  “走读西安——探寻乡村“绿富美”主题沙龙,通过搭建一个“交流场”“对话场”,让更多外籍人士深度领略西安风貌,传递更为真实、开放、包容的西安。未来,“走读西安”主题沙龙活动,还将不定期走进西安更多有趣好玩的地方,以国际友人从“外眼”视角发现西安、传播西安、讲述中国故事,打造西安“国际人文交流对话场”和“流动的城市会客厅”品牌。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