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识才、容才、用才,念好“人才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13 11:31 阅读量: 字号:

  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次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为人才选拔培养工作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事业兴盛,惟在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使用,人才强国战略站到新起点上,被列入议事日程。“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阐明了人才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决定性作用,为新时代人才工作和建设人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才振兴计划为我国进入新时代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带着一种求贤若渴的心识才辩才。当今我们处在一个全民踔厉奋发的年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需要各行各业精英人才的支撑。人才从哪里来?天上不会掉人才,需要从现实生活中寻找人才。人才处处有,关键要去用心发现。带着一种求贤若渴的心识才辩才就要不拘一格用人才,对人才不问出处,只要有一技之长尽可用之。这是我们人才兴国战略的重要手段之一。否则,思想僵化,带着一种有色眼镜去寻觅人才,就难以寻觅到真正人才。唐太宗曾说,君子用人如用器皿,要各取所长。善于发现人才辨识各种人才,是组织人事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念好“人才经”就要善于伯乐相马,为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容才是领导干部应具有的胸怀。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但凡人才往往具有独立个性,善于容才,我们的事业才会兴旺发达。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作为领导干部也好,人事组织部门也好,必须有一种海纳百川的气度与修养,多看人才的优点,少看他们们的缺点。以一种包容之心发现人才和使用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使我国人才工作不断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持续激发人才活力、释放发展动力。在人才方面古人曾提倡“凡有治国用兵之术者皆可用之”,时至今日,我们更应该带着一种虚怀若谷的心态合理使用人才,防止剑走偏锋,求全责备。

  合理利用人才是我们是我们国家振兴的关键所在。人才贵在培养和使用,再好的人才如果不去使用,久而久之就会“生锈”,成为无用之才。善于使用人才是我们事业兴盛的根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使用人才方面给我们树立了榜样。解放初期,百废待兴,国家出于发展需要,将一些所谓的“有问题”的专家学者请出来,给他们提供优厚的待遇和条件,让这些专家教授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去从事自己的工作,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今天我们仍然要大胆使用人才,只要人才身上有闪光点,就要注意发挥他们的潜能,着力营造人尽其才的社会氛围,这是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战略之需。

  一花独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建设现代化国家不能单靠一方面人才,而是需要全方位人才,需要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和能工巧匠。没有人才支撑,我们的事业就会受阻,我们设定的目标就难以完成。我们只有识才、容才、用才,适时念好“人才经”,大胆培养和使用各类人才,为我国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才会无往而不胜。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笃行不怠,共同营造一个辉煌的人才春天。

  李旭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