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守好为政之德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13 11:23 阅读量: 字号:

  “政德”即政事和德行。“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以德修身、以德立规、以德定行,修养政治品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党纪,自觉遵守思想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以律己,把住操守,守住清廉,方能抵住诱惑。党员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言必信、行必果,既要掌握先进的思想武器,坚守崇高的思想境界,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更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守好为政之德。

  “恃此三者,而不修政德,亡于不暇”出自《左传·昭公四年》。正所谓,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做官就得先做人,为政当德为先,其功方能垒土成台,构筑坚固“政德”防线,自觉为人民干实事、办好事。

  “当政者的德行好比是风,老百姓的德行好比是草,只要风吹草上,草必然随风倒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世道人心,上行下效。关键是看我们党员干部在说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在党的历史上,张思德、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廖俊波等许多党的优秀干部身上,体现的正是共产党人的公德。抓小节立大德,内化为坚实的“政德”自觉,就会坚守好牢不可破的操行底线。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在守德上务必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基本要求,更得常思己过、常省己行,时时牢记慎独、慎微,保持品德端正,切实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是否符合党和人民的要求,践行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道德根基。当然,从政立德,我们需要主动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洗礼,做到知廉耻、懂荣辱、辨善恶,吸收前人的智慧和经验,涵养浩然正气;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权、慎欲、慎微、慎独,以优秀的人格品质得到群众的爱戴。

  “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政德”是领导干部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和标准。大千世界,物欲横流,面对各种诱惑,唯有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人生之船才不会偏离正确的航道。以德服众,行胜于言,愿所有党员干部能坚守权力有任期,清廉无时限,把好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的基本底线,修好“官德”,造福于民。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