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聚焦应博会 | 雷晓康: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12 11:19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马莹 韩涛 实习记者 张馨怡 匡展眉)9月7日,“2022西安国际城市安全高峰论坛暨应急产业博览会”在线上隆重开幕。

  来自应急产业的多位权威学者和企业代表分别在“2022西安国际城市安全高峰论坛”上作了主旨报告。嘉宾们就中国应急管理现代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国安全生产现状与发展趋势、应急管理进展与趋势、城市安全等热点话题进行高端讲座和探讨交流。

  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雷晓康发表题为《国家智慧应急建设的现实难题、主体视角与发展模式》的精彩演讲,从决策者的战略视角、建设者的技术视角、从业者的部门视角和受众者的社会视角出发,提出未来我国智慧应急建设的四种发展模式。

  会后,雷晓康就此次西安应急博览会以及全国应急产业发展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相关内容,接受了西安网记者的专访。

  学者云集共同讨论应急管理机制

  雷晓康认为,2022年西安应急产业博览会全部以线上形式进行,将理论和产业相结合,运用云上展厅里的应急和互联网+结合、应急+VR和元宇宙、数字孪生技术等科技手段,全面展示了这些年来应急产业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成果,公众可以通过这一次的线上博览会了解到西安应急产业的发展情况。

  与此同时,这一次的应博会还邀请到了多位嘉宾大咖进行云分享,围绕着城市安全及其产业发展,还有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在大咖分享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长安科技的不同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去探讨了巨灾和应急管理。南京大学的张海波教授还讲到了应急管理的第四代的体制机制。谈到韧性城市,郑州7·20水灾、前两天四川的地震、洪水、天然气闪爆、交通事故、高空坠物,这些都是影响着城市安全的各种风险点。

  这些年来西安的应急产业发展大有起色,在事前预防预警和事后处理方面,西安应急产业都有所涉猎,而且部分行业在全国占有一定优势。

  应急管理要做到“一案三制

  雷晓康说到,张海波教授在本次主旨报告中提到建设我国第四代应急管理体系的构想,很有前瞻性和启发性。目前,一案三制仍然是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主体架构,“一案”是指预案,“三制”是指体制、机制和法制。“一案三制”各要素的完善程度及彼此之间的耦合程度是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影响因素,也是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因此,各级政府目前仍然要把应急预案的效能化建设,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制的完备化和科学化建设作为当前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本次论坛的很多内容都涉及到应急管理体系,大家听后一定会受益匪浅。

  应急产业发展精彩纷呈

  地震时手机上会有一个倒计时,这就是应急技术发展。雷晓康希望,通过这一次线上博览会,把西安各类的应急产业,展示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我国甚至国际上应急管理科技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应用、新成果。

  应急管理人人有责

  雷晓康表示,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不仅仅是政府应急管理需要做的,需要共建、共治、共享。在突发事件管理的过程中,要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模式。

  “希望公众多去关注、学习应急科普知识,不断提升自身个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雷晓康说,希望通过本次应急产业博览会对公众起到应急知识的宣传作用,助推城市应急能力的提升。我相信,西安会变得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安全。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张楠,修改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