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弥蒙高铁为云南地区发展按下“加速键”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02 10:26 阅读量: 字号:

  8月24日,弥勒至蒙自高铁首趟动态检测列车从弥勒站鸣笛发车,标志着弥蒙高铁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动态检测阶段,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中国新闻网8月25日)

  弥蒙铁路是云南省内的一条建设全长107公里,2015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替代昆玉铁路和玉蒙铁路,接轨南昆客运专线昆明至弥勒段,成为连接云南省省会昆明、弥勒、开远以及红河州首府蒙自的重要客运通道。

  弥蒙高铁打通滇中地区运输通道。弥蒙铁路北起弥勒,南至蒙自,从地图上看,相比穿过云南省的云贵铁路、昆玉铁路等线路,显得很不起眼,但在线路开通前,弥勒与蒙自两市之间并没有铁路连接,两地公路的通行时间往往要两到三个小时。弥勒和蒙自分别位于云南省中部和云南省东南部,线路的建设不仅打通了滇中与滇东南地区的运输通道,还成为云贵铁路、昆玉铁路两者间的运输纽带,延伸了云南省内的交通路网,极大的方便了沿线地区广大人民的出行。

  弥蒙高铁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弥勒市与蒙自市同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作为云南的16个地级行政区之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西邻玉溪、普洱,南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接壤,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州。线路的开通无疑为少数民族聚居区域的居民提供了一种更加快捷舒适的交通方式。而随着高铁的运行也会为弥勒、蒙自等地区带来更多的游客与经济贸易往来,让这个气候适宜,拥有丰富自然旅游资源的城市得到更多发展的机会与可能,更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能感受到沿线地区独特的景色和风光。

  弥蒙高铁推动与东盟的经贸交流。云南省作为我国边境线最长的省份之一,与缅甸、越南和老挝三个国家接壤,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与中老铁路的顺利开通,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交流与不断深化,多条跨国铁路项目也正在建设中。弥蒙高铁的开通不仅能为我国与东盟各国的合作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也能为跨境旅游资源的开发、特产物资的运输和民族文化的传播起到了不容忽视的推动作用。

  “彩云之南,心之所向”。云南的美景和永不凋零的鲜花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弥蒙铁路的开通,不仅方便了沿线地区人们的出行,还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更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秦天雨)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