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499元的月饼潜藏多少逃避监管小心思?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18 14:43 阅读量: 字号:

  距离今年中秋节不足一个月,各式各样的月饼礼盒开始在线下商超、电商平台等渠道上线。近日,中新经纬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有不少月饼礼盒的售价在500元监管红线下徘徊,部分商家更是大打“擦边球”,将礼盒标价定为499.99元,但运费却高达600元;甚至还有商家在线下偷偷卖着价格高达2000元的月饼礼盒。(8月15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天价”月饼一直为各界所诟病。今年,国家发改委联合工信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再次对“天价”月饼进行整治,特别是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成为监管的重点。这边厢刚提出整治重点,天价月饼就迅速改头换脸成为499元的月饼,外加数百元、上千元不等的运费或其他费用。这里外里还是消费者自掏腰包。499元的月饼,虽然表面脱离了监管的重点,但潜藏的逃避监管的小心思,却尤其应该引起重视。

  人们之所以关注,监管部门之所以监管这些“天价”月饼,就在于“天价”月饼的价格虚高。原因在于过度包装,使用贵金属、红木材料,等等,无形中加大了月饼本身的成本,于是,“天价”月饼堂而皇之的横行市场。

  实际上,据权威部门核算,一盒月饼礼盒,其成本仅在70元左右。低成本配以天价销售,高额的利润,无疑是天价月饼前进的动力。而另一方面,天价月饼,已经偏离了月饼作为食品的基本属性,作为送礼的一个变种。无形中加重了不良风气,扭曲了月饼本应有的节日祝福的应有之义。所以,对天价月饼的治理,刻不容缓。天价月饼变身499元月饼,或许就是闻到了治理的烈味才“自降身价”逃避监管。

  为了逃避监管,一些“天价”月饼,已然从线上销售改为线下交易,这样更隐蔽,只要没人曝光,恐怕这些“天价”月饼,仍然会“供求两旺”,各取所需。天价月饼,虽然让一些厂家临时获得了续命的资本,却也在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偏,越走越窄。

  月饼的主要消费者,归根到底,还是普通大众,寄希望于“天价”月饼拯救月饼行业自身,恐怕是走错了方向,下错了棋子。对于这样的行为,监管部门就应该毫不客气地下重拳,狠狠治理,不给不良商家可乘之机。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499元的月饼,终究无法逃脱治理的命运。加强“天价”月饼的治理,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拓展监管渠道,完善监管政策,让天价月饼无可乘之机。另一方面,也有赖于月饼行业的“自我救赎”,需要丰富产品类型、改良产品配方,让月饼更加符合时代品味,赢得当代消费者的认可,月饼行业前景才会更加圆满。

  张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