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游客购物可“无理由退货”是一种“形象加分”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17 09:38 阅读量: 字号:

  《张家界市旅游市场秩序管理条例》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规定旅游团队购物经营者不得组织开展包厢式购物活动,消费者在旅游团队购物场所购买商品,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30日内无理由退货,但鲜活易腐的商品除外。(8月16日《楚天都市报》)

  众所周知,游客外出旅游,不仅仅只是游山玩水,欣赏美景,他们也会在景区里购买各种当地的文旅产品,如土特产、纪念品等。但由于景区里的一些小商贩往往存有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欺诈、宰客行为,因而不少游客购买了文旅产品之后,一旦发现被欺骗、被宰,由于退货无门,往往自认倒霉。加之,一些无良导游为了眼前的一点“小利”,也存有“强制购物”行为,导致不少游客被欺诈、被宰客。但殊不知,这种欺诈、宰客行为,不仅让游客的旅游体验大受影响,而且也严重损害了景区的整体形象,不利于景区的长远发展。

  近年来,旅游业“乱象丛生”,消费欺诈、宰客、强制购物等一直饱受诟病。尤其是一些旅行社往往打着“低价游”的幌子,诱骗游客参加“低价团”旅游,结果“低价游”成了“购物游”,许多游客遭遇“强制购物”。加之,维权成本高、过程耗时长,许多遭遇“强制购物”的游客不得不自认倒霉,放弃维权。这无形之中也助长了旅游业“消费乱象”的频发。

  而推行“30天无理由退货”,游客即使被无良导游“强制购物”,亦或遭遇商贩的欺诈、挨宰,也可以通过“30天无理由退货”的方式,让自身的合法消费权益得到切实保护。同时,有了“30天无理由退货”,一些无良导游的“消费欺诈”“宰客”“强制购物”等伎俩就难以得逞。可见,游客购物可“30天无理由退货”,既是一种“消费保护”,也是一种“旅游诚信”,更是一种“形象加分”。

  当然,推行“30天无理由退货”的目的,不仅仅只是遏制旅游业的“消费欺诈”“宰客”“强制购物”等旅游消费乱象,这其实也是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品质的一种必要之举。可以说,旅游业推行“30天无理由退货”,既能遏制各种旅游消费乱象,又能提升旅游诚信度,更能提升景区的整体良好形象,是一种“多赢”之举。

  不过,旅游业推行“30天无理由退货”的初衷是保障广大游客的合法消费权益,但这并不代表着游客可以滥用这项“权利”。如果游客有违诚实信用原则,或存在恶意退货行为的,商家就有权拒绝退货。

  但愿各地旅游部门不妨多多借鉴和推广张家界推行“30天无理由退货”的好做法,多些“游客视角”,多些“旅游诚信”,给广大游客营造一个“安全购”“放心购”的旅游消费环境,让游客切实做到“消费无忧”“旅游无忧”,从而既提升广大游客的“消费体验”,又为旅游业的形象“加分”,达到促进旅游业良性发展的目的。

  叶金福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