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学习焦裕禄,让“为民服务”绽放夺目光华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17 09:28 阅读量: 字号:

  2022年8月16日,焦裕禄诞辰100周年。“为民服务”四个字,写尽了焦裕禄的一生。焦裕禄,一位生命定格在42岁的优秀县委书记,自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到现在,犹如一块闪光的丰碑,一直屹立在人们的心中,且愈来愈高大,愈来愈灿烂。值此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重温58年前焦裕禄改变兰考的那段岁月,在灵魂深处珍藏“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把“为民服务”这四个字彻底践行在行动中,砥砺奋斗崭新的时代。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为民服务”是艰苦奋斗的动力。“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虽说不同时期的具体内涵不一样,但共同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正因焦裕禄同志有着厚重的亲民爱民情怀,艰苦奋斗才有不竭的动力,为此,给我们树起了光辉典范。带着改变兰考面貌的雄心壮志,到兰考的第二天,焦裕禄便带着县委办公室的干部下乡考察;在刚刚到达兰考的头半个月,焦裕禄就走访了十多个村子,还认真地向老乡讨教。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唯有把“亲民爱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赢得百姓的爱戴,才能在前行路上乐此不疲。

  “科学求实、迎难而上”,“科学精神”是攻坚克难的方向。沙丘的治理光靠盲目的“奋斗”不行,必须摸索出科学的方法。为此,焦裕禄通过实地考察、多方请教,总结出了治理风沙的两个办法:“贴膏药”与“扎针”。所谓“贴膏药”,就是把淤泥翻上来压住沙丘;所谓“扎针”,就是大规模栽种泡桐。要科学的精神才能摸索出科学的方法,有了科学的方法攻坚克难才有正确的方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今天,我们面临的高山深涧、激流险滩还很多,只有用科学精神武装头脑,才能迎难而上,通过“实干”加“巧干”,将前行路上的一道道“娄山关”,一个个“腊子口”攻下,开辟出一条通向诗和远方的康庄大道。

  “心底无私、甘于奉献”,“一心为公”是乐于奉献的前提。作家周晔称赞鲁迅先生“为自己想得少,为别人想得多”,焦裕禄同志又何尝不是如此?面对越来越严重的肝病,他因“忙”而一再推脱治疗,他经常用右膝顶住肝部,用左手按住疼痛处,不停地东奔西走,不停地探寻思考,不让自己停下来。焦裕禄同志用实际行动,对“心底无私”作出了最生动的诠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要求将自己的遗体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朴实而伟大的愿望,源于他“一心为公”的思想前提。如今的兰考高楼林立、泡桐葱郁,一切如他所愿,他那种“心底无私、甘于奉献”的精神,永远是共产党人的榜样。

  “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无论时代怎样变迁,伟大的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我们追思焦裕禄,唯有把他的精神化为工作的动力,灵活地运用到实践之中,才能更好地奋斗在祖国建设的最前沿,才能无愧党和人民,无愧崭新时代,无愧奋斗人生,让“为民服务”这朴华而深远的精神在新时代绽放的光华更加夺目!

  作者:何竹梅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