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疫情防控 咱就应该这么做》第84期 (社区科普大讲堂 二)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16 09:31 阅读量: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社区防疫工作是疫情防控中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为重要的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本期《你好我的城》特别节目——疫情防控社区科普大讲堂走进碑林区文艺路街道环南路社区,就如何做好超市、菜市场等公共场所防疫以及酒吧等密闭场所防疫的相关问题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科普专家共话防疫。

  主持人子轩:各位居民朋友,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西安广播电视台《你好我的城》疫情防控社区科普大讲堂的活动现场。我们今天来到了碑林区文艺路街道环南路社区。大家知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当中的重要环节,那么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之下,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社区防疫的功效,今天我们也特别高兴邀请到了社区的一线工作者、我们的居民代表,还有我们的科普专家来到我们的活动现场,首先欢迎各位朋友的到来。那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就是市疾控中心的科普专家胡妮,欢迎您。

  市疾控中心科普专家胡妮:现场的观众朋友,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好。

  逛街买菜戴口罩减少逗留勤洗手

  主持人子轩: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我们不仅仅是在社区里面,我们更多地是要去到公共场所。其实在这两三年的防疫当中大家都非常地熟悉了,只要去到公共场所,我们必须是要佩戴好口罩的。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哪些环节是大家一定要注意的?

  市疾控中心科普专家胡妮:这个菜市场和超市的话是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个场所,去这些场所的话我们是有几点要求的。第一个的话,我们要提前列好我们的清单,然后尽量避免在里面逗留的时间太长。第二个的话,去菜市场的话,我们要严格地佩戴好我们的口罩,最好是全程地规范地佩戴好我们的口罩,避免在这个过程把口罩取下来去交谈,或者是尝东西,或者触碰我们的眼、鼻、嘴这些地方,造成感染的风险。尽量待的时间短一点,购买进口的冷链的食品的话更要格外的注意。而且这个进口的冷链的食品买回来以后一定要对它外表面进行消毒。而且我们从菜市场买东西回来以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地清洗我们的双手。一个就是戴好口罩,第二个就是注意我们的手卫生,这是防止疫情传播最重要的两个措施。

  密闭场所多提防身体抱恙莫前往

  主持人子轩:所以我们在和他人接触、聊天或者我们到商场超市去买东西,讲价还价的过程当中佩戴好口罩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自我和对他人的防护。那再和大家说一说酒吧、夜市等等一些密闭场所当中,它的一个风险点在哪里呢?我们应该怎么样来防?

  市疾控中心科普专家胡妮:第一个它是密闭的室内环境,也是通风相对来说差一点。如果有一个感染者曾经在这个环境中待过以后,相对来说它这个气溶胶的病毒的浓度比较高。一般的话市民朋友去酒吧或者KTV的话一般都会有一个长时间的逗留,也增加了传播的风险。另外大家都知道,在KTV和酒吧的话,去落实这个戴口罩的措施是难于其他的地方的。所以室内的密闭场所也是我们防疫中的重点场所。建议我们的市民朋友的话,第一个如果去这些室内的密闭场所,就像这些娱乐场所的话要严格地配合这些场所扫码、测温、戴口罩这些防疫措施。第二个的话就是建议我们市民朋友如果近期是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县,或者出现了干咳、咽痛等等这种疑似的症状的人,以及健康码有黄码、红码这种情况的这些人建议近期是不要去室内的密闭场所。而且如果我们在这些环境中需要交流或者需要近距离接触的时候,严格的规范佩戴好我们的口罩。

  主持人子轩:其实我们说到这个做防疫,很重要的一环就是我们要做好防疫的宣传,也是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更加理性和正确地看待防疫,同时来提升我们的防护的能力。那今天在现场,我们也请到了一位志愿者朋友史子意,也要用他的方式来表达他对防疫的一份决心,那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史子意。

  环南路社区志愿者史子意:戴口罩、讲卫生,勤消毒、要力争。测体温、勤洗手,常通风、健康有。拒野味、不聚集,待在家、别大意。亲友情、网上叙,少出行、串门拒。如外出、多留意,强防护、别迟疑。若发热、应隔离,早治疗、快就医。听官宣、息谣言,信科学、莫恐惧。废口罩、湿垃圾,统一收、分类弃。群防控、人心齐,同努力,共战疫。

  主持人子轩:好的,谢谢子意,也感谢朋友们的参与。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