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抓好社区党建,形成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11 14:27 阅读量: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社区各方面服务工作搞好,使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社区党建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革开放日渐深化、社会转型加速推进,“单位人”开始向“社区人”转化的新形势下,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统筹协调社区多元治理主体发挥效用,成为我国当代社会建设及社会管理的重要任务。

  发挥经济统筹功能,让社区党建为民排忧解难。当前在社会转型过程中所出现的社会经济结构、身份结构等的多元化,流动人口问题、社会救助问题、贫富分化问题、老龄化问题等,引起了人们之间的利益失衡,引发了社区成员的利益冲突。社区党组织作为一个有组织、有力量的政治主体,通过充分调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各种手段,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协调各单位组织在政策、人才、技术、资金、阵地等方面的支持,以及探索“互联网+党建”等组织新模式,就能使不同的利益诉求得到合理的表达,让不同的利益矛盾得以合理的协调解决,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

  发挥文化导向功能,让社区党建促进邻里和睦。由于社区建设和管理起步较晚,现在的社区发育不充分,不同阶层、不同文化背景的居民混合在一个居民区,其所带来的思想复杂性需要加强统一思想认识。社区文化建设通过具体的文化实践和文化产品不仅能满足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健康向上的思想文化氛围,还能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头爱岗敬业、服务奉献,提高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的积极性。因此,发挥好社区党组织文化引导功能,引导居民学礼仪、讲文明、树新风,培育社区文明新风尚,培养社区治理主体的社会责任意识、互助意识、奉献意识、参与意识,就能更好的促进社区成员和睦相处。

  发挥社会组织功能,让社区党建凝聚团结合力。社区党组织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代表国家政权的宏观意志,又直接充分地反映着基层社会的微观民意。充分发挥社区党建的社会组织功能,使社区党组织成为民众参与政治的重要工具,使党通过社区党建了解民意、反映民意,全心全意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并在此基础上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就能使广大居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同时,随着新时代发展,还要处理好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党的组织设置空缺问题,完善好社区党员管理机制,全面增强领导班子整体素质,以适应社区党建新发展要求,提高党员参加社区活动积极行为。

  唯有如此,社区党建才能与时俱进、充满活力,为形成社区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注入动力。

  钟吉祥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