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中欧班列运营质效实现跨越式提升 助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10 11:03 阅读量: 字号:

  近年来,随着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织线成网,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在西安实现交汇与融合。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质效实现跨越式提升,各项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上午,随着一声机车汽笛长鸣,首趟中欧班列西亚通道陕投专列满载着50个集装箱的汽车配件从西安国际港站发车,将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经哈萨克斯坦阿克套港换船,最终抵达目的地安扎利港。

  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一批企业践行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引进来,逐步发展壮大。依托中欧班列,爱菊集团构建了“北哈州、阿拉山口、西安”三位一体、三地互为支撑、协同发展的集种植、加工、仓储、物流、集散、销售为一体的跨国产业链。今年上半年,他们通过长安号共运回约一万两千吨的面粉、小麦、食用油,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四倍。

  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全力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完善港口功能,加快建设总投资200亿元的中远海、中林、五矿、山东港等18个集结中心支撑项目建设。与周边城市构建了“+西欧”集结体系,辐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等主要货源地,线路拓展至16条。在国际合作上,新开通了跨黑海、里海新线路,为欧洲企业提供了新路径的选择。

  西安以“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为目标,以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着力强统筹、建枢纽、拓通道、聚产业。中欧班列长安号运送货物品类由最开始的工程机械,逐步扩展到服装、电子设备、粮食、汽车等全品类。今年1-7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2217列,运送货物总重达185.5万吨。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截至7月底,中欧班列国际货运干线增加至16条,覆盖亚欧大陆全境。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初步形成,为我市打造活力迸发的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注入了新动能新活力。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