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妈妈岗,树起社会美丽风景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10 09:56 阅读量: 字号:

  近来,在广东省中山市等地出现的“妈妈岗”颇受关注。顾名思义,这是一种为妈妈们特设的岗位,工作时间灵活,好让妈妈们可以兼顾家庭与工作。换句话说,“妈妈岗”的关键词就是弹性工作、柔性管理。(8月9日《光明日报》)

  温馨设计,抒写温暖故事,释放幸福能量,给生活带来希望,让时代闪烁光。“妈妈岗”就是这样的温馨设计。

  “妈妈岗”很温馨。给妈妈带来幸福,让妈妈能够有一个挣钱的机会,更好经济独立,同时,又能兼顾培养好孩子,给家庭增来收入,可谓一举三得。妈妈岗是幸福岗,愿天下妈妈都能找到。给家庭带来美好,“妈妈岗”带来的不仅是家庭收入,还有妈妈在工作中的所见所闻,给家庭带来好故事,让家庭幸福更充实;给社会带来和谐,“妈妈岗”让妈妈不寂寞,有工作可做,又给企业带来了效益,促进社会秩序和谐,打造社会美丽风景。

  设计“妈妈岗”打造生活美好,需要政府部门的政策护航。中山市人社部门、各级妇联等联合起来,走访用工单位,收集部分企业可弹性工作需求信息,从供需信息链接入手,设计妈妈岗;7月初,中山市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推行“妈妈岗”就业新模式的若干措施》,正式将“妈妈岗”工作纳入该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该份扶持文件明确了税收减免、培训扶持、就业服务管理等多项“妈妈岗”扶持政策,“含‘金’量很高”,企业设计妈妈岗,不亏。而且,“妈妈岗”的女工们虽然工作时间弹性,但她们的工作业绩却非常坚挺。因为归属感强,忠诚度高,“妈妈岗”工作效率和产品合格率也都比普工更高。同时,长期来看,对生育期间女性员工的政策偏向或者照顾,对于企业全面获得员工培训等人力资本投资的未来收益,收获包容、多样性劳动力群体所带来的生产率增长具有积极意义,“妈妈岗”给企业带来了实惠,在政策护航下,必然更加走向远方。

  “妈妈岗”给我们美丽启迪。鼓励生育的政策不能仅仅留在嘴巴上,设计方案上,必须践行到具体的工作细节中、生活需求中。多项关于生育意愿的调研发现,因为女性要花费更多时间照顾家庭,致使职业生涯发展受限、收入减少,导致她们在多孩生育决策上犹豫退缩。“妈妈岗”的设计破解这样的难题,当我们有更多这样的具体可操作,让年轻妈妈能够摆脱诸多烦恼的设计的时候,生育意愿才能真正主动起来,才能彻底解决生育不足的难题。

  “妈妈岗”充满温情和智慧,解决职场妈妈后顾之忧,利于家庭幸福,给企业带来实惠,树起社会美丽风景,值得推广!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